首页 > 实践与经验 > 正文

构建“四位一体”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向纵深发展

核心提示: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刘家村将“共建共治共享”这一主线贯穿工作始终,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多种形式推出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实招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刘家村将“共建共治共享”这一主线贯穿工作始终,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多种形式推出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实招,初步构建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共富共享、数字赋能”相融合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刘家村目前有耕地1185亩,人口796人,党员35名,人均年收入达到36000元,村庄多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市级文明村”、“省旅游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居”、“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激活社会治理动能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和服务功能。一是创新组织设置方式。针对旧村改造上楼的实际,刘村按党员居住情况,在社区楼栋、合作社、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中全部建立党组织并进行有效纳管。把党支部设立到居民区的楼栋、设立到种植片区,选出具备“领头羊”素质和能力的突出党员作为支部书记,切实做到群众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员在。二是设立书记“周四说事”制度。在保证村干部坐班制的基础上,明确村支部书记周四坐班说事,聚焦“四说八事”,即全村党员和群众有事就说、有事实说、说事议事、说事办事等“四说”,叙说建设发展事、正面典型事、社会公德事、合理建议事、矛盾纠纷事、不公不平事、村风民俗事、村务公开事等“八事”。

目前全村绝大部分群众由说矛盾、啦纠纷向议发展、说振兴、谈宜居转变。村风村貌改变巨大。三是打造“共产党亲”品牌。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等形式落实党员网格服务全覆盖,实行“群众点单、党员接单”,做到“群众若点单、党员必接单”,以党员志愿服务引领全社会志愿服务,建立“受理问题-分流交办-联动处置-反馈评价”工作体系,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治理,增强了党员先锋引领、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效应。

坚持居民自治,释放社会治理潜能

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放手放权让群众参与到治理中来,引导党员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一是开展村民问政。组织村两委成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现场解答与会人员对有关事项、内容的疑问,群众考干部,干部晒作为,干好没干好、能干不能干公开说一说,做到能当场解决的100%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100%做好协调或解释工作、群众反映问题100%答复反馈。二是推行阳光村务。把村级小微权力进行全面公开,聚焦“权力”、“财务”、“党务”、“村务”四份清单,每月15日向党员大会述职、每季度向村民代表大会述职,事务动态时时更新,大事小情阳光透明,让群众明明白白,让干部清清白白。三是更新村规民约。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从约束、惩戒、引导三方面促进村规民约的更新,把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移风易俗等全面细化写入村规民约,量化积分考核评比,评分机制内设置有合理的精神和物质奖惩措施,通过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的参与,推动老百姓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坚持共富共享,放大社会治理势能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共同富裕才能激活更多和谐要素。一是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刘村充分利用产业特点,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研学游+电商,规划建设了1000亩生态葡萄采摘园,注册了“甜万佳”商标并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认证,连续举办7届葡萄采摘节,形成农业生态种植、文化旅游、特色餐饮、厂房商铺租赁等产业融合发展的业态。目前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分红2000元以上。二是建设公共空间。适应村民变居民的变化,打造“花园社区”,村庄实现“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效果。陆续筹建了村史纪念馆、人民广场、湿地公园、文化书屋、日间照料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四点半学校等服务设施,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居”等荣誉称号。三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按照“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节奏,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目前每天都有小型广场舞,每月至少一场大型文体活动,每两个月一个品牌文体活动,真正让群众乐起来、文娱生活丰富起来、精神追求健康起来。

坚持数字赋能,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整合城管、党建、综治、天网、雪亮工程等数据平台,建设联合信息调度中心,推动线上数据赋能、线下网格代办。一是建设远程视频调解平台。依托“和为贵”系统,搭建村与上级“和为贵”直通系统。群众若有问题或诉求,只要身边有网络,就可以即时使用语音视频通话的方式与系统平台联系反映。落实村居代办,对琐事纠纷、维稳事项、群众需求等各种问题实时上传,实现“云”登记,推动问题跟踪解决。二是推行工分宝平台。通过“挣工分”的形式,让群众参与平安家庭、志愿服务、生产劳动、公共事务、文体活动、荣誉申报等多种活动,参与和贡献越多,工分和信用就越高,真正实现“治理形成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三是建设智慧安防社区。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建设出入口人脸识别系统、车辆出入口抓拍系统、智能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人巡”变“网巡”,“人防”变“技防”,服务“7×24小时”不间断,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全面提升社区防范能力和水平。同时,探索建立平安家园卫队,健全相关激励机制,统筹社会治安防范、平安创建和社会管理工作,着力构筑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哨。

责任编辑:Cms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