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毛登峰: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谱写文化新篇章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是无法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从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到引领新风的美德传承,华夏儿女的骨子里传承着诸多美好的传统美德基因:我们孕育诞生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红色精神,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示范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谱写文化新篇章!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鲜明特征。党的二十大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强调“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体现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谋划文化“两创”,紧紧围绕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推进文化“两创”,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落实文化“两创”,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党的二十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强烈的文化担当。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扛牢使命责任,深耕人文沃土,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走在前”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贡献!

(作者:毛登峰,系广西大学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书法艺术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