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与经验 > 正文

科教新城文渊社区以楼道为底色,打造“邻聚里”社区治理创新品牌

楼道,是居民进出家门的必经之地,也是邻里间情感交流的平台,更是每家每户的“门面”担当。一个美丽整洁,通道宽敞的楼道能切实提升我们的生活环境,融洽邻里关系,提高社区形象,更能促进我们身心健康,呈现更好的城市面貌。

为此,科教新城文渊社区积极探索,集思广益,开展了文明楼道建设工作,一是结合社区的文明品牌矩阵“邻聚里”,在东仓锦苑每幢楼道开展“彩绘画在家门口”楼道文化建设。二是选取商业小区的部分文明楼道聚焦传统文化推广,优良家风传承,文明遵纪守法等内容,打造楼道文明实践文化墙,将楼道作为加强文化建设的载体。

 如今小区楼道也成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的大舞台。原本老旧的楼道墙壁被装点的焕然一新,不仅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温暖着居民的内心,得到了小区居民良好的反馈。“以前觉得楼道就是上下楼的一个公共区域,但是现经过文明楼道建设后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的楼道有了温度,有了文明,有了活力,让人耳目一新,这样的特色楼道我们很喜欢”东仓锦苑的居民说道。

 文明楼道光有文化元素还不够,楼道的整洁卫生也是提升楼道文明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改善居民小区楼道秩序,打造文渊社区“邻聚里”治理创新品牌,依托“党建+微网格+微楼栋”治理模式,联合小区物业、“微网格员”、楼栋长、社区党员对小区楼道、消防通道、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的乱堆乱放杂物、小广告等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

针对有归属人的堆放物品,积极联系归属人,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引导其自行清理,对于没有归属人的乱堆乱放物品,则进行集中清理。同时借助铲子、钢丝球等装备对小广告和乱贴乱画现象进行地毯式清除,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

同时,文渊社区也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建设工作,联合物业、楼栋长、“微网格员”统一身穿红色马甲,挨家挨户开展上门宣传工作,重点介绍文明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告知小区居民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楼道堆积杂物的危害,呼吁广大居民朋友主动参与楼道治理,倡议大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推动社区“邻聚里”治理创新品牌,带动社区治理工作的全面提升。

下一步

文渊社区将继续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继续推广文明楼道建设,持续打造社区“邻聚里”治理创新品牌,以楼道为底色,描绘文明亮点,加强“微网格”治理,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