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与经验 > 正文

建平镇:“三微”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今年以来,郎溪县建平镇以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各类网格资源,“三微”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着力让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最畅一公里”。

健全“微组织”,搭建党群关系“连心桥”

建平镇以加强和改善基层治理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微组织”。结合集中调研月工作方案,整合镇村人员力量,以村民组为单位,按照“地域相邻、方便管理、便捷服务”的原则,构建“1+9+X”微信群组工作体系。同时,开展发放“共产党员户标牌”党员亮身份活动,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将所有党员身份亮出来,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带头作用,将基层治理的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和人员保障做实、做强,以更好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搭建“微平台”,争做社情民意“传话筒”

通过集中调研走访、建立微信工作群、“小板凳”会议等方式,架设起群众与基层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社情民意传达桥梁。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倾听群众的呼声,村民有困难和问题可以在微信工作群内直接提交反映,网情协调员协助网格长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能处理的马上处理,该上报的立即上报,确保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纠纷第一时间介入、诉求第一时间解决,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反映的矛盾问题凝聚到基层治理工作中。截至目前,建平镇本年度共召开村民会议或小板凳会议52次,宣传发动群众598人,收集问题82个。

构建“微网格”,充当化解矛盾“稳定器”

通过科学组建网格员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实现社会治理“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按照“一网格一团队”的标准,建平镇整合在职干部、村两委、派出所、司法所等人员力量,收集民情事务,化解矛盾纠纷。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网格员积极落实相关部署当好创城宣传员、劝导员、整治员;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网格员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有效预判、预警、预防,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今年以来,全镇网格员发现和处置问题52条,入户走访7424户,化解矛盾纠纷21件,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