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省级单位 > 正文

定西“拥军创业贷”助力退役军人 投身高质量追赶发展

定西市积极挖掘退役军人“人才富矿”,开发推广“拥军创业贷”金融服务项目,着力解决退役军人贷款难问题,鼎力支持退役军人二次创业,已累计为近300家退役军人领办企业发放贷款2.2亿元,为全市高质量追赶发展培育了一支“生力军”。

一、高位推动深挖潜。

把退役军人作为市委实施高质量追赶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和人力资源,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退役军人创业金融服务工作,推出“拥军创业贷”项目,支持退役军人二次创业、主动当好追赶发展的“排头兵”。变普惠服务“软任务”为经济发展“硬指标”,列入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和绩效考核内容,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专项监督,每月跟踪督办、每季调度通报、年终对标问效。各级各部门和各金融机构全面开展“军人信用”“拥军信贷”大排查、大摸底、大宣传,签订政银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普惠+优待”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二、高效联动解难题。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人社、金融办、人民银行等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轮值主持召开圆桌会议,定期会商解决金融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瓶颈问题。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充分发挥直接服务退役军人的窗口作用,聚焦退役军人诉求,深入排摸服务对象创业状况、贷款需求和经营困难,逐级建立工作台账,分级分类精准向各银行推送信息,协调各金融机构集中授信,量身定做个性化产品,尽力满足退役军人创业贷款需求。人社等部门统筹各类创业扶持优惠政策,在贷前培训、创业指导、贷款贴息、授信额度、担保方式等方面优先向退役军人倾斜,部分县区还探索以奖代补方式鼓励退役军人企业增加投资、加快发展。

三、高看一眼优服务。

域内各银行视退役军人“军功章为最好的信誉担保”,在信贷系统中增加退役军人身份识别选项,积极调整各类信贷产品,精准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优待服务。各级银行普遍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退役军人创业贷款;创新专属产品,提供用卡零费用等优惠政策,叠加理财、存款等贵宾金融服务。中国邮储银行提供4大类信贷产品满足退役军人贷款需求,对退役军人申请的部分贷款免反担保,对返乡创业的农村籍退役军人,个人贷款30万元、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50万以下免抵押物。甘肃银行支持“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着手开发针对退役军人的专属创业贷款产品,将退役军人创业贷额度提升到30万元。

四、高度融入育龙头。

紧盯当地主导产业发展,整合产业、创业、信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集中力量扶持壮大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创业项目。出台“1+10”双拥一揽子政策制度,推出36项就业创业扶持优惠政策,通过举办创业论坛、政策研讨、融资对接和创业创新比赛等活动,引入投融资机构参与并支持、鼓励社会资本设立退役军人创业基金,积极拓宽资金保障渠道。以产业为导向,加大退役军人创办企业的扶持力度,安定区农商银行为园林绿化企业发放生态修复贷款2000万元,企业年用工近10万人次,吸纳退役军人务工超1万人次。邮储银行为支持抗疫的中药企业提供2000万元的基准利率贷款,并为企业所属合作社提供纯信用的100万元“流水贷”服务。“陇原最美退役军人”康勤在甘肃银行的支持下,累计推广种植马铃薯优良品种280多万亩,直接带动1000余户退役军人和困难户脱贫增收,真正把军人的担当落实到脱贫攻坚战场上,把军人的本色熔铸到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征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