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兰州市 > 正文

新安社区“莱安爸妈食堂”社会治理 创新实践案例

一、背景和起因

(一)建设背景

1.国家层面。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称,一个国家的老年人口系数达到10%以上(60岁以上人口)或7% (65岁以上人口)时,标志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年型。我国已成为老龄化速度最快,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自1999年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并日益呈现高龄化、空巢化趋势,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剧增。

2.社会层面。目前社会上“空巢家庭”逐渐增多。特别是在老旧小区和政府安置小区等地方,由于子女外出务工等原因,老年夫妇家庭占的比重较大。目前中心社区60岁以上老龄人口中“空巢家庭”已近4%,未来10年,社区“空巢家庭”将成为老人家庭的主要形式,所占比重有可能达到10%。

3.家庭层面。中心社区属于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核心区域,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占比高,拆迁安置小区多,由于政府拆迁,原有农民失去土地,转换为居民身份,主要生活来源为外出务工收入,造成社区老年人长年无人照料现场较为普遍。

(二)建设的必要性

1.国家政策发展规划。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的目标。规划纲要还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2.新区养老资源现状。目前,新区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养老院为兰州新区舟曲社会福利院和新区社会福利院,且都处于纬一路以南,离中心社区较多,同时中心社区除了彩虹城社区有夕阳了餐桌外,没有社区能够承接老年人公益食堂项目,在新安社区建设公益食堂,既可以解决本社区部分老人用餐需求,也可以辐射保税区、经纬印象社区提供用餐服务。

3.社区医养结合现状。目前,彩虹城社区已建成夕阳乐餐桌和日间照料中心,且长期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老年人康复理疗等服务,在老年人助餐、助医方面已具备日托等短期照料、上门护理服务功能,其他社区在老年人服务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急需其他社区启动公益食堂项目,助推老人人服务走深走实。

4.社区老年人现状。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社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2人,占社区总人口的23.4%,预计到2035年的将达到2200人,占社区总人口的32.8%。随着社区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加,老年人问题已成为社区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因此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经社区网格员摸底了解到,辖区内有残疾人89人,高龄老人5人,多重残疾家庭5户,社区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部分特殊群众有吃饭难需求,由于疾病缠身按时吃不了饭,为解决好特殊老人吃饭难问题,成为社区为居民服务的主要目标。

二、做法与经过

1.运作模式。莱安爸妈--瑞岭康乐食堂公益项目,是由“四方”联合发起的公益品牌项目,主要解决辖区高龄老人、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吃饭难的问题。项目由甘肃莱安能源有限公司出资赞助,兰州瑞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协助完成场地布置、清洁等工作,兰州瑞岭博雅酒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承办。项目启动,将覆盖辖区内特殊人群、残疾人、老年人,提供免费中餐、晚餐,解决辖区60岁以上且有需求的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2.受助方式。“莱安爸妈食堂”项目主要服务特殊人群、残疾人、高龄老人;采取全额免费、半额免费方式进行,同时食堂对外有偿开放,四方服务模式分别是:一是提供特殊人员免费用餐服务;二是解决新区瑞岭物业有限公司保障房C区项目点工作人员用餐;三是解决社区工作人员用餐;四是新区瑞岭物业有限公司可以采取社会化运营模式,就辖区60岁以上全体老年人、低保户及相对困难户自行指定收费标准,收费运行。

全额免费人员主要对符合条件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无人照顾的高龄老人(80岁以上包含80岁)、困难残疾人家庭(持有第四代一、二级残疾证)、“五保户”(无护理能力、做饭有困难人员)。针对以上特殊人群受助,主要采取中餐和晚餐免费,同时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力量,一对一结对开展送餐服务,送餐服务主要针对高龄老人,残疾人和行走不变的老人;半额补贴人员主要对60岁以上有需求的高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且身体疾病不能做饭的老人、困难残疾人(持有第四代三、四级残疾证)、五保户”(有护理能力)、非60岁以上的且家中因各种疾病做饭有困难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采取收取半价方式,每顿饭个人出资50%,公益力量出资50%。

3.建设方式。采取三方合作建设模式,兰州新区瑞岭物业有限公司,就保障房A区现有食堂建设运行,完成设备采购、厨师招聘等所有工作。同时建成后,食堂承担多项功能,一是提供特殊人员免费用餐服务;二是解决新区瑞岭物业有限公司保障房C区项目点工作人员用餐(自费);三是可以解决社区工作人员用餐(自费);四是新区瑞岭物业有限公司可以采取社会化运营模式,就辖区60岁以上全体老年人、低保户及相对困难户自行指定收费标准,收费运行(建议低于市场价格30%收费,体现公益性和普惠性)。

4.收费标准。(1)全额免费人员。按照每顿饭10元标准计算;(2)半额免费人员。按照每顿饭5元标准计算;(3)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用餐由瑞岭物业有限公司制定标准收取;(4)面向社会开发的60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用餐标准由瑞岭物业有限公司制定标准(建议按照阶梯制定标准且体现公益性)。用餐只提供中餐和晚餐服务,且根据社区提供的服务对象名单确定补贴资金总额,确定后直接拨付瑞岭物业有限公司管理使用,但中心社区和社区有权监督资金使用、餐食质量、服务对象考勤、食堂卫生等事项。

5.餐食标准。(1)针对全额免费人员的用餐标准以10元/餐,基本以家常饭(一菜一食),且适用与老年人的食材为主。(2)半额免费人员的用餐标准以5元/餐,以家常饭为主(一菜一食),且适用与老年人的食材为主。(3)面向社会开发的60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用餐,以家常饭为主(一菜一食),且适用与老年人的食材为主。(4)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用餐由瑞岭物业有限公司制定标准收取,用餐可以提高标准,按照一荤两素搭配。

6.管理方式。此项目属于三方合作项目,管理方式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做好管理。(1)资金管理。补贴资金由莱安能源有限公司通过瑞岭物业有限公司账户直接拨付使用,资金由瑞岭物业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但是莱安能源有限公司和中心社区有权对资金进行监管和询问,同时瑞岭物业有限公司按照季度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并反馈所辖社区。(2)人员管理。食堂运行期间所有人员都由瑞岭物业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补贴服务对象人员由社区进行管理,并做好服务对象人员的审核审定和公示等工作,原则上服务对象人员不能频繁变化。(3)设备管理。设备属于瑞岭物业有限公司采购,所有设备都由瑞岭物业有限公司负责管理。(4)动态管理。中心社区负责服务对象的审定,原则上每季度动态调整一次人员,中心社区和社区必须将名单提前一周反馈至瑞岭物业有限公司,以备调整食材数量。

三、成效与反响

以“五社联动”为契机,通过引入公益慈善基金力量,为辖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解决吃饭难的问题,目前已解决辖区26名困难老人吃饭难问题,同时解决了社区、物业公司员工吃饭难问题,得到了辖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四、探讨与评论

通过“莱安爸妈”食堂项目,引入公益慈善资金作为支撑、志愿者作为补充、社会组织作为主体、社工作为指导在项目中发挥了各自职能作用。在今后社区服务当中应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五社联动”提供可以利用的公共设施,增加居民对“五社联动”的认同感。通过“五社联动”平台,引入公益力量,完善小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五社联动”组织各类活动,加强社区的沟通,形成合力,实现双赢。在社区建设中,政府、社区等组织的作用始终是有限的,它很难满足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全部要求,因此,居民参与“五社联动”活动,形成一个“五社联动”共同体,在一个共同体中关系越密切,居民就越有可能实现自身利益与周围全体合作。三是“五社联动”为契机,提供居民具体需求,加深服务的需求导向。在“五社联动”服务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需求本位”原则,从本社区客观实际出发,要把居民的需求作为推动“五社联动”工作的重点,把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难以解决的问题当成是参与“五社联动”、服务“五社联动”的工作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