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案例 > 正文

张家界市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实践创新案例:张家界市国资委深化党建“六融六增” 强根固魂促发展

编者按:2022年是张家界市委确定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年,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创新年活动方案和创新项目评选方案要求,主动思考、探索创新、积极实践,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形成了创新争先的热潮,涌现出一批富有潜力的创新项目。为认真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各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我们从中择优筛选一批创新案例,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

制图/舒信。

张家界市国资委:深化党建“六融六增” 强根固魂促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今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和艰巨繁重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市国资委深化国企党建“六融六增”主题行动,从六个方面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即党建与公司治理体系相融合,党建与生产经营过程相融合,党建与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党建与职工群众关切相融合,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党建与企业管理环节相融合。实现六个方面的增强、增长目标任务:即党委领导力增强,支部组织力增强,党员带动力增强;转换机制增活力,改革创新增动力,管理精细增效力。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市国资系统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培训班。

坚持固本强基,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强化理论武装,对党忠诚底色更鲜艳。市国资系统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定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战略决策、管理服务和推动创新能力。通过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格执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持续夯实了国资国企思想政治工作根基。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63场次,为群众办实事113件,积极为基层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传承、发扬、践行了国资国企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

市国资系统“两优一先”集体表彰。

健全公司治理体系,党的全面领导更有力。深化推进党建“六融六增”主题行动,持续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业务工作全面深度融合,着力增强企业党委领导力、支部组织力和党员带动力,打造符合张家界市国有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品牌。目前,市经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市担保集团、市农投公司等4家公司及所属重要子企业均已建立起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环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战斗堡垒更牢固。强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全面提质创优。今年,全系统以党建服务旅发大会为目标,以创建“一区一岗两队”活动为抓手,共建立党员责任区73个、党员先锋岗106个、成立党员突击队38个和党员服务队44个。通过筑牢阵地强根基,全系统涌现出省级“优秀共青团员”、市级“敬业奉献劳模”汪李丽、“湖南省'国企工匠'”李家发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坚持守正笃行,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廉”监督,构建清廉高效的治理体系。为强化监督效能,市国资委在建立完善出资人监督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企业内部监督等协同监督机制。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聚焦投融资、资金支付、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强化日常监督,有效预防和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落实“廉”行动,建设廉洁敬业的员工队伍。在选人用人上,市国资委坚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选优配强班子成员。为遏制企业“违规进人”问题,严格执行《关于市属国有企业补充人员暂行办法》。在作风建设上,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作风建设整治行动为抓手,深入整治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

建好“廉”阵地,打造清新向上的企业文化。市国资系统党组织结合身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将以案促改列入国资国企廉政教育重点内容。全系统累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3次,讲廉政党课17次,开展警示教育46次,3000余人次接受廉政教育。市经投集团在全集团818台办公电脑上设置“清廉屏保”,让干部职工在工作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涵养清风正气。市公交公司打造清廉公交线路,使公交车变成弘扬廉洁文化、涵养廉洁思想的流动宣传平台。市交投集团、市担保集团、市农投公司建设“廉洁文化墙”,着力营造处处见廉,人人守廉的企业文化氛围。

坚持党建引领,为建设世界一流目的地担当主力军

在服务大局中当先锋,打头阵。市国资委先后组织30多家市属企业党支部,30名党员干部驻村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争取各项扶持资金近亿元,有力支持了市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心工作。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助企纾困政策,市华瑞公司、市汽运公司等国企共减免租金1500多万元,惠及360余户民营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创建工作,累计支持社区结对共建资金670余万元,开展共建活动350余场次。

环保客运党员突击队。

在大事难事中看担当、显本色。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属国资系统700多名党员多次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出色完成了社区包保等抗疫工作任务。市环保客运公司和市公交公司先后组织多支党员突击队担负起闭环运输“风险人群”的特殊任务,他们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带甲而眠状态,甚至在38℃酷暑中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仍顽强坚持工作。张机会同志错过了母亲的最后一面,简单料理完母亲后事后,又迅速赶回继续坚守岗位。78台环保车、公交车,139名驾驶员,出动近1000车次,面对繁重艰巨的运输任务,他们没有发生一起人员感染,一起交通事故,圆满完成了运输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企的担当精神。

大庸古城。

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挑重担、扛重责。各市属国有企业近几年来建成了武陵山大道、市民广场、张联公路、大庸古城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特别在今年筹办旅发大会其间,全市国资系统上下“一盘棋”,将党建力量“嵌入”重大项目,确保总投资19亿元,28个央企、省企、市企项目高效推进。市游客中心有限公司承建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公司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带头,全员开启“5+2”“白加黑”“雨加晴”工作模式,78天日夜苦战,打造出令省、市领导高度称赞的“张家界速度”;张旅集团观光电车公司克服恶劣天气和二次转运等困难,127天建成全球首条十二生肖观光电车项目和全国首家“学习强国”体验馆;市交投集团整合运行14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712个,车位总数升至3476个,最大限度缓解了市城区“停车难”问题。

游客中心。

在生产经营一线创佳绩、做贡献。张旅集团宝峰湖公司党支部紧紧围绕“党旗更鲜艳,服务更满意”品牌主题,开展“1127”服务提质工程,助力景区旅游服务提质升级。市经投集团茅岩河公司深化推进“三上三亮”工程,将支部建在码头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游船上。市金盾保安公司通过“党建+”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成功实现23年安全运营“零事故”的优异成绩,公司资产总额从2017年的2152万元增长到10016万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158万元,利润2973万元。路桥公司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持续开展“最美路桥人”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凝聚合力促进公司稳步健康发展,今年实现经营收入2.39亿元,创造利润420万元。市担保集团开展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努力提升服务效率,今年新增担保金额27.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93%。市公交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共产党员示范线、退役军人示范线等公交专线,全面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充分展示“国际张”窗口良好服务形象。到今年10月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800亿元,较好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值控债减亏增效”经营目标。

澧兰点评:

市国资委深化国企党建“六融六增”主题行动,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增强企业党委领导力、支部组织力和党员带动力,推动企业转化机制增活力、改革创新增动力、精细管理增效力,作为行业系统党组织创新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