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夯实基层治理 助力大国腾飞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基层作为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是构成的整个国家“肌体”的“细胞”,基层能否良性运转,关乎着国家的长治久安。面对世纪疫情,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我们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才能妥善解决群众难题,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共建,回答基层治理“依靠谁”的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无疑是基层最生动、真实的写照。基层事务线多面广,基层干部难免左支右绌,疲于应付。这就需要我们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一方面以人民为师,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与力量;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拓宽群众参与治理的渠道,汇聚起基层治理的磅礴合力。

共治,回答基层治理“怎么办”的问题。正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群众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实现社关注点不尽相同、利益不尽相同、矛盾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我们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实现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共享,回答基层治理“为了谁”的问题。实现共同富裕一直是我们党不变的追求、是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这就要求我们的基层治理成果必须由全民共享,而我们矢志不渝加强创新基层治理能力,归根到底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民心向背,至关重要,只有坚守为民初心,实现公平正义,竭力增进民生福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才能使人民群众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为建设祖国添砖加瓦。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是国家的基础和重心,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根基所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要求多发生于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策,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