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构建网格“家”文化

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金埠街社区是2020年7月因区划调整成立的新社区,自开展党建引领网格精细化治理工作以来,金埠街社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域提升,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模式,以“支部建网格,党员沉楼栋”为基本方法,以“服务在身边,幸福暖心间”为服务目标,通过打造“红色驿站”党建服务阵地、建设红心互助服务队引导居民共建自治,实行“幸福家”议事会等一系列工作方法,让党建散发光和热,社区迎来和与美。

强化党建引领,“红心”织密立体网

目前,金埠街社区划分17个网格管理,配备28名专职网格员,按照“问题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为民服务及时到位”的网格化管理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理念,构建“四横四纵”立体网格。“四横”覆盖了基层党建、公共服务、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多项工作内容。“四纵”即“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架构。通过横向覆盖、纵向贯通的强劲有力的立体网格,进一步发挥党建在网格化治理中的组织力和渗透力。

一个人、一双脚,穿梭于楼宇之间,一支笔、一个本,记录下社情民意,这是网格员的日常工作写照,正是因为这些网格员的奉献,这张密密的网才有了温度。金埠街社区党委创新提出网格员“五履行三担当”,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延伸服务触角,形成小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新格局。大到防范疫情,小到环境卫生,一桩桩一件件都有专职网格工作人员负责,实现了基层服务管理零缝隙、全覆盖。

引导共建自治,建设幸福网格家

组建“4+5+n ”网格互助服务队。为强化网格队伍建设,金埠街社区党委因“格”施策,在年轻人较多的小区成立了“青年强”党支部6个,在退休干部、社区能人较多的小区成立了“当家人”党支部2个,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堡垒。还以小区网格为单位,通过社区、网格、楼栋、居民4级联动,物业服务企业、双报到单位、辖区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5方参与,根据居民多项需求,建立起 “红心”网格互助服务队,及时解决社区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促进邻里和谐。

建保障平台,促爱心续航。为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网格建设中来,形成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金埠街社区党委搭建了两项保障平台,一是建立心情交换空间,打造沟通交流平台。利用二维码小程序建立了线上网格居民互助论坛,网格员为论坛管理员,居民可以发布出游感想、分享生活趣事,也可以直接求助和自发提供帮助。同时,依托网格阵地,在线下开展“红网”论坛活动,居民在线下交流恳谈,增进感情。二是建立了“一卡两榜”机制,打造双向激励平台。向各网格内热心参与活动的居民发放了“爱心续航卡”,每张“爱心续航卡”上有12个爱心格,集满12个爱心格,即可到社区党委兑换相应奖励,已有50余名热心居民收到了相应的物质奖励。在每个网格建立了“居民互助幸福榜”,对本网格内居民互助情况进行公示,以此激励居民提升参与互助服务的积极性;建立了“邻里互助先锋榜”,每年12月评选“幸福满格员”,并颁发奖状,同时在社区公众号等平台开展个人事迹宣传,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红色网格的建设和活动中来,不少居民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孩子到社区参加各项活动,红网建设工作在群众中的基础也越发深厚。

打造温情港湾,实现党群一家亲

社区帮办在身边,红心服务暖心间。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为社区居民想在前、做在前,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二维码、便民服务电话进行汇总,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红心服务。每个小区里设置了“小帮办”便民服务二维码,涵盖基础便民、学习教育等多方面内容,在居民与社区之间架起了一座便民服务的桥梁,让基层治理更有“智慧”。同时建立了金埠街社区网格化信息服务平台,二维码一扫,手机页面弹出来平台界面,包含“事件名称”、“手机号码”、“问题概述”、“具体地址”以及图片上传的功能,这样反馈的问题汇总到后台,社区发给负责区域的网格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及时查看并处理问题。

举办特色活动,将服务落到实处

为促进小区网格体系切实发挥实效,社区党委积极采纳居民建议,以服务队为主体,开展了社区老年大学、观摩红色教育基地、银龄义剪、健康义诊等特色活动百余次。在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日,社区党委组织网格服务队对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红心服务,爱在金埠。宁海街道金埠街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建设,进一步理顺了基层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达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网格治理效果,推动社区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网格“家”文化逐渐形成,“爱”的种子在社区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