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平凉市 > 正文

庄浪县法院多措并举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内容概要】

近年来,庄浪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围绕审判执行“1”个主责主业,建立健全“党建链+产业链+法律服务链”新机制,大力加强“1+N”特色法庭建设,积极践行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多措并举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助力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背景和起因】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一项系统工程,有赖于多元主体的积极参与、协同发力。基层人民法院应立足自身优势,着眼于依法服务区域中心工作大局,将司法工作有机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加强与政府、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的协作,发挥桥梁纽带和法治保障作用,积极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协调做好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做法与经过】

一、构建“党建链+产业链+法律服务链”新机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以“梯田绿・党旗红”引领锻造“公平正义铸党魂”法院党建品牌。建立党建工作任务、问题、责任“三项清单”,以星级党支部创建、星级党员评定为抓手,扎实开展“双强双争双促进”活动。建成标准化智慧党建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警在党言党、爱党护党,坚决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深度对接平凉红牛、静宁苹果、庄浪马铃薯、文旅康养、中医中药、生态环保、设施蔬菜、绿色建材、加工制造等九大重点产业链,构建与产业布局相匹配、与产业体系相融合、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党建链+产业链+法律服务链”新机制,为提升庄浪县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行业竞争力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和高效能法治保障。结合全县产业链分布区位特点,健全法院、链长制办公室、重点产业链链长办公室和链上企业四方运行机制,为涉重点链上企业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加大调解、协调、和解力度,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依法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尽量降低对链上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建立党员、员额法官联系链上企业制度,院领导带头开展“法官上门、法律入企”活动,深入实地走访企业50余家,为链上企业提供全过程、立体化、综合性服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围绕“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项重点评价指标,坚持边查边改,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改工作,坚持抓好当前整改工作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优化司法流程、提升全县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水平。

二、围绕审判执行“1”个主责主业,大力加强“1+N”特

色法庭建设。立足审判职能,持续加强基层法庭与乡镇政府、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的有效对接,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合力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韩店法庭依托关山大景区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巡回法庭,良邑法庭依托平凉红牛大型产业基地优势打造特色法官工作室,朱店法庭围绕静宁苹果产业优势积极打造“苹果”法庭,充分发挥司法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与相关部门、镇街、基层调解组织有效联动推进诉调对接,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对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涉诉信访矛盾,主动向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报告,争取领导、监督和支持,协调做好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形成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强大合力。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选取典型案例,定期开展民法典“六进”宣讲活动,把服务延伸至老百姓家门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真正实现让“小法庭”展现大作为。

三、坚持“枫桥经验”,大力践行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选择关系老百姓切实利益的赡养、抚养、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相邻纠纷等典型案例,到老百姓所在村社、田间地头组织双方当事人陈述是非曲直、辨法析理,使审判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在巡回审判中邀请当地司法所、村镇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民间习俗、贴近群众的优势,在法庭主导下进行调解、审理案件,用群众易懂、易信的大众语言解读法律,以百姓的情理和朴素的情感化解难调的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案件审结后及时进行判后答疑,解除当事人心中的法律疑惑,降低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及时解开当事人的“心结”,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如韩店法庭充分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及时高效化解涉农纠纷,近日成功诉前调解一起关系87户农户利益的土地流转纠纷,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依托县综治中心,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工作经验丰富的干警进驻法院常设常驻窗口,大力开展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等工作,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如9月28日,县法院驻综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成功诉前调解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健全完善集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治宣传“六大功能”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线上立案、调解、送达、鉴定、保全等平台的推广应用,搭建金融、银行保险、劳动争议、道路交通、工会+法院等类型化调解工作室,促进多元化解纷机制实质化运行。全面推行电子送达、网上鉴定和电子归档,运用好线上证据交换平台、网上庭审、网上评议等,让群众切实感受信息化带来的“数字红利”。对涉农、涉弱势群体、因疫情涉困小微企业开辟立案“绿色通道”,主动提供帮助,优先立案、分案、办理,依法落实诉讼费用缓减免政策,彰显司法关怀。

五、加大排查力度,做好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强化日常安全巡查,全面梳理排查涉诉风险隐患,对重大敏感案(事)件及时制定工作预案,实行“挂图作战”,对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稳控、早化解。强化涉诉信访源头治理,积极做好判前释法、判后答疑、以案释法工作,在“案结事了人和”上下功夫。依法正确适用《信访工作条例》,加大信访矛盾纠纷逐案排查、精准化解力度,严格落实“四定一包”、“带案下访”制度,有效化解涉诉信访案件。自觉主动接受、全力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扎实开展干警作风大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定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政法英模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干警筑牢理想信念、坚守法纪红线、涵养职业操守。加大审务督察工作力度,及时通报违反单位工作纪律的人和事,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全面改进司法作风。

【成效与反响】 

庄浪县法院立足审判职能,把主动服务基层治理,置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及乡村振兴战略中去谋划和发展,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将矛盾纠纷化解分解到最基层,责任传递到最前沿,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容易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优势和人民法院裁判的司法引导作用,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为基层市域社会治理贡献司法力量,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庄浪县法院《构建“党建链+产业链+法律服务链”新机制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人民法院党建创新优秀案例,社会反响良好。

【探讨与评论】 

有效推进诉源治理是人民法院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手段。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法院职能,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纠纷治理触角延伸至最基层,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才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