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南京高淳:凝聚公众力量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人民城市人民管,城市治理离不开公众参与。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从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身边事入手,积极探索公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路径,不断提升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履职尽责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高淳区城治办为进一步调动公众委员参与城市治理热情,在高淳区城管局精心打造公众委员议事厅。作为公众委员亮身份、联系服务社区群众、展示委员风采、开展协商议事的载体,“公众委员议事厅”为后续开展高淳区城市治理基层协商提供了必要的物理空间和协商载体。

为进一步深化公众委员参与城市治理成效,高淳区城治办精心打造“3+X公众参与小组”“公众委员一日行”两大公众参与城市建设的推广品牌,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

“3+X公众参与小组”是高淳区对群众参与城市建设的一种创新机制,“3+X”指的是公众参与小组成员由“3”区级公众委员、街道公众委员、城市治理志愿者以及“X”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居民代表等组成,覆盖社会各阶层人士。各级公众委员负责对参与项目的改造和长效管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全流程监管,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城市治理效能。目前,高淳区共有市、区级公众委员30人,街道公众委员48人,以及2000余人城市治理志愿者、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居民代表。

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委员与高淳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对改造路段进行检查(央广网发 刘剑忠 摄)

同时,高淳区为进一步激发镇街公众委员活力,形成区街两级公众委员积极互动的良好局面,高淳区城治办自8月起组织开展“公众委员一日行”系列活动,每月一次,把各镇街城市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向社会、向群众做宣传汇报,同时了解、收集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以来,高淳区各级公众委员共提交意见建议、提案200余起,被采纳120余起,为城市精细化管理作出了突出贡献。全区公众委员积极参加标准化单元检查、模拟听证新闻发布会、助力抗疫、城市治理专项督查、垃圾分类、执法管理等城市治理活动,解决市民反映的城市治理“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同时聚焦城市道路改造出新,2021年底高淳公众委员提议将北漪路(华天菜场-苏果超市)西侧广场、胥河路(汶溪路-渭凤路)道路进行改造。该两段道路由于年久失修,破损坑洞严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公众委员发现这一问题之后,第一时间组建“3+X”公众参与小组通过设立意见收集箱、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参与项目所涉及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居民等对项目建设改造和管理过程的意见和诉求民意调查问卷,针对发现问题组织例会进行讨论并组织上报提案,经过各级公众委员的努力,该两处道路改造出新项目已被列入2022年度区级精细化建设项目进行建设。

胥河路改造前石板松动坑洼不平(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胥河路改造后路面平整防滑,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公众委员来“源”于人民,贴近于人民。下一步,高淳区城治办将在全区大力推动公众参与理念的传播,使公众参与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深化公众委员参与城市治理成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良好氛围,助推高淳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