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治理要闻 > 正文

“法特派”如何为企业精准“把脉开方”?这份“南法答卷”带你窥探一二

如何规范经营、降低企业风险、加强合同审查?企业可以在福建南平法院“法·企直通车”平台登录注册,通过小程序给法院留言,实现“意见直通”;查看相关法律政策、研究成果,以及法院工作动态等信息;法院对企业留言进行答复,关联“法特派”沟通跟进……

5月12日,福建南平中院召开“法·企直通车”平台启动仪式,全新升级打造法律特派员制度2.0版,以网络平台为“媒介”,让服务对象更加广泛、法企联系更加紧密、依法治企更加完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

“在推进‘法特派’制度一周年期间,法律特派员的服务对象已从行会商会、工业园区、特色重点企业拓展到生态产业、乡镇企业等领域,为南平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法院力量。”南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茂和表示。

转变服务理念,主动靠前护航企业发展

一年时间过去,首批法律特派员都做出了哪些成绩?服务企业发展的成效如何?一直以来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如何解决?或许,在这份“南法答卷”中可以窥探一二。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法特派’常态化对接服务1200余家企业,累计走访服务对象2175次,诉前化解各类涉企纠纷1605件,为企业提供咨询610件,提出风险防范建议383条……”数字是抽象的,但往往具有说服力,一串串数字跃然纸上,让启动仪式振奋人心。

政和法院法律特派员成功调解一起涉企纠纷

“推行法律特派员制度,目的之一就是要实现从‘不告不理’到主动服务的转变。”南平中院民二庭负责人熊建安介绍,“这是把司法服务派送到企业‘家门口’去。”

服务效果怎么样,从典型案例中可见一斑。去年7月,武夷山一家旅行社因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已累计拖欠某酒店费用70万元。

“毕竟是合作十几年的生意伙伴,我们也不想‘撕破脸’。”谈起此事,酒店的谢经理一脸无奈的说道。

武夷山法院法律特派员主动靠前服务,走访企业普法问需

对接武夷山市旅游协会的“法律特派员”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该起合同纠纷,为双方搭起沟通“桥梁”,并在调解当天下午达成了旅行社分期免息还款的调解协议。一起原本要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的纠纷,不到10天就得以化解,双方还表示今后愿意继续合作。

“以前是企业有官司找法院,现在法院主动服务企业,这是很大的转变。”谢经理说,“有法律特派员于情于理于法地居中调解,高效化解纠纷,让我们倍感暖心。”

从“不告不理”到“未告先理”,这种服务方式的转变,正是“法特派”制度的优势之一,推行以来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提供定制服务,满足企业多元化司法需求

新春伊始,南平中院奋勇争先,推动各项工作开启“加速键”,通过部署“新春特派走基层”活动,加快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助推企业开创发展新局面。

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顺昌县新屯工业园区某企业的车间里,一台台山地轨道车一字排列、整装待发。

建瓯法院法律特派员聚焦重点项目,精准把脉项目法治需求

“法律特派员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精准的法律指引和法律帮助,还拓展了我们的经营视野和思路,为我们带来了法律的‘春风’。”2月17日,顺昌法院深入该企业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发展需求时,负责人赞扬道。

此前,“法特派”林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存在一些应收账款未收回的情况。询问原因后,林超便提醒企业负责人,在今后的交易中要注重合同订立,以确定交易形成法律效力,并对合同范本提出了合适的修改意见。

“你们之前提出的合同范本修改意见对我们来说帮助很大,现在经营中,我们有签订合同的交易基本上不存在争议!”面对顺昌法院的回访,该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订立合同后,交易对方的履行主动性更高了,交易风险都降低很多!”

浦城法院法律特派员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过去,企业对法律服务需求强烈,但不知该去找谁。如今,我们‘法特派’免费把法治体检送上门,为企业精准‘把脉开方’。”林超说道。

据了解,南平法院针对涉企纠纷,既从诉源上治理,还从根源上进行预防。南平中院分管法律特派员工作的副院长王建敏介绍,“除了诉前化解涉企纠纷,我们要求法律特派员再往前一步,从涉诉纠纷中梳理风险点,再通过防控建议、合规化培训等方式,提升企业预防风险和化解纠纷的能力。”

回顾一年来的历程,南平法院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帮助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切实把司法为民融入法律特派服务中,把公正司法写进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大局中。

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便利化新体验

企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法律服务的全程护航。那么,“法特派”如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

事实上,南平法院早在“线上+线下”服务上做足了文章,建阳法院麻沙法庭庭长钟金凤介绍说,“有许多纠纷,我们都是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进行处理的。”

今年初春,一通求助电话让麻沙法庭的灯光重新亮起。

光泽法院法律特派员到企业回访,跟进了解案件履行情况

“钟庭长,我这边有个调解案,情况有些紧急,明天你可以过来帮忙吗?”打电话的是建阳区书坊乡诉讼服务站的特邀调解员,此前有两件争议不大、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民间借贷纠纷,经麻沙法庭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推送至诉讼服务站。

当时,双方当事人在特邀调解员的调解下,表示愿意调解,但在调解方案上迟迟还未达成共识。由于其中一方当事人要在次日下午外出务工,为尽快化解矛盾,避免因其中一方离开导致矛盾升级,特邀调解员便向法庭求助。

钟金凤在与特邀调解员详细了解双方诉求后,当晚就做好各项工作准备。为不耽误当事人确定行程,第二天她便早早来到诉讼服务站与调解员一起开展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分期付款共识,并在签订调解协议后相视而笑,握手“泯恩仇”。

建阳法院水吉法庭为企解忧获赠锦旗

“原来法院还能上门给我们做调解、做司法确认,又快又专业,还不用钱,真是没想到……”事后,双方当事人一同称赞道。

而此次“法·企直通车”平台的正式运行,则是针对企业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不仅拓展了“法特派”制度的线上业务,更加快了服务的速度和质量。

“南平法院推行法律特派员制度,很好地落实了福建省委‘两稳一防一保’的工作要求,能够充分满足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更有利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为这项制度点赞。”全国人大代表黄蕾表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下一步,南平法院将持续加强商事纠纷高效化解、涉企业风险研判防范等各项举措,充分发挥法律特派员机制作用,传递“南法”好声音,讲出“南法”好故事,展现“南法”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