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办好群众心头事 这个综治中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确“灵”!

“在县综治中心办事方便、快捷!之前我很迷茫,遇到劳动关系纠纷,不知道找哪个部门解决,在这把自己的情况和诉求说清楚后,按照要求交材料,工作人员帮助我依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综治中心的劳动维权接待窗口遇到了青年小陶(化名)。经了解,他因就职的公司始终不愿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与公司协商未果之后,小陶希望能在法律的帮助下讨回辛苦钱。很快,他就领取到了开庭通知书,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

以往,龙里县的调解力量较为分散,群众遇到问题不清楚去哪个部门解决,跑来跑去也就跑出了“火气”,“易事”变“难事”。如今,龙里县综治中心的成立实行一窗受理,落实首问首办、即接即办责任制度,规范了调处流程,推动矛盾纠纷实现分级分类调处,群众只需跑一地,就能实现矛盾纠纷的化解。

打造化解纠纷高效平台

长期以来,龙里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为抓手,整合社会治理资源,打造建设标准化、职责具体化、保障硬核化的矛盾纠纷调解“超市”,实现矛盾纠纷诉求“一道门进入,一平台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揽子解决。”

按照一中心多用的思路,将龙里县综治中心、信访接访服务中心(访前调解)、法律服务中心、法院诉调对接窗口、劳动执法监察、各行(专)业调解组织、涉稳相关工作专班整合在县综治中心,将综治平台、信访工作网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诉前服务平台整合为龙里县综治指挥大平台,对县级综治中心进行提质改造,设综合接待窗口、劳动执法接待窗口、民商事纠纷受理窗口、法律服务窗口、分流研判室、综合指挥中心、心理咨询室、劳动执法办案区、仲裁庭(速裁庭)、警务室和调解室等12个功能窗口(室)。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讲得很仔细,特别有耐心,调解员面对我们也是一脸笑容,让我们觉得很有信赖感。”

“有什么问题到窗口就能直接办,有的案件当天就能解决……”

群众纷纷表示,龙里县综治中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确“灵”。

百姓门前事解决更快

“现在火车鸣笛噪音问题有了明显改善,对于处理结果我也很满意!能安心睡个踏实觉了。”今年8月,市民宋先生在黔南州12345热线服务平台投诉冠山街道民生医院后面火车鸣笛噪音扰民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

“火车鸣笛扰民,是不是不按喇叭就行了?实际上,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龙里县综治中心主任黄虹告诉记者,根据铁路法的相关规定,机车在接近车站、鸣笛标、曲线、道口、桥梁、隧道、行人、施工地点、黄色信号、引导信号或天气不良时须长声鸣笛,以确保列车行驶安全,预防伤亡事故发生。

一边是火车安全行驶,一边是群众民生诉求,如何平衡解决这个问题?在接件后,龙里县综治中心热切回应群众诉求,同时切实维护好公共利益,做好统筹调度,组织龙里县护路办、冠山街道、龙里县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召开火车鸣笛噪音协调会,并协调火车站将群众诉求上报至成都铁路局进行沟通,推进噪音问题妥善解决。

期间,龙里县综治中心通过组织各部门开展数次调研、走访、监测,详细记录列车过往高峰时段、频率及鸣笛次数等,全面掌握情况。同时,协调龙里县护路办、龙里县交通局、冠山街道做好铁护路鸣笛及安全等相关知识宣传,劝告群众不要随意横穿铁路及在铁路周边逗留、玩耍、行走,以减少火车行驶中的鸣笛频次。在最终协调后一致达成,火车站在无特别紧急情况下,尽量将每天卸货时间控制在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12点之间,实现火车鸣笛噪音降噪、减频、不扰民。

调解一件纠纷,赢得一片民心。龙里县综治中心统筹协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单位建立起矛盾纠纷信息共享联调机制,并做好强化统筹调度,打破了各部门单打独斗的传统方式,全面实现了各部门联调联动,畅通信息。

目前,全县5镇1街道将现有综治办、司法所、便民服务站等进行整合提质,设综治中心服务大厅,围绕“6+X”建设(“6”即群众接待问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化指挥调度、心理健康服务、法律援助服务,司法确认等公共服务及联动部门入驻集中办公6大功能区;“X”即结合实际设立窗口。如信访接待窗口,司法公共法律服务窗口等)功能区,有力推动规范化实体化运行。镇(街道)综治中心实行集中办公或者通过建立联动机制,采取现场接访、综合研判、现场调解等方式,统筹协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单位及各相关站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在村(社区)综治中心,按照综治工作室、矛盾纠纷调解室、警务室、心理咨询室、公共服务窗口“四室一窗口”的标准进行建设,常态化开展治安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推进基层平安创建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受理、处理辖区内群众有关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方面的求助、投诉,实现对重大事项的上报分流和联动处置,把风险隐患防范在先、处理在小。

调解工作高效解纷

“产生纠纷和矛盾,是双方有了心结,要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关键是要找对‘钥匙’。”在龙里县综治中心诉源治理工作专班办公室,调解员们分享起各自的调解方法和技巧,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面对情况复杂多变的纠纷现场,调解员要在言语、气势上控制现场,稳住局面,话要说得有理有力,令人信服。”在调解员夏德刚看来,现场要掌握好说话的“火候”,要防止“东扯葫芦西扯瓢”,抓不住问题的关键所在,贻误最佳调解时机,更要防止内容不当,最忌随意表态,引起双方不满,导致调处陷入僵局。

“在调解桌上不同于法庭上严肃紧张的氛围,当事人可以在这里以聊天的形式、放松的状态把‘家长里短’给厘清说顺,让矛盾纠纷自然而然地化解。”调解员陈红梅告诉记者,很多邻里间的纠纷其实就是为了“争口气”,大家情绪就会比较激动,通过调解从中说和,打打“情感牌”有时也很管用。

“要想从根上减少矛盾纠纷,就得把法律法规宣传到位,让老百姓学法,知法才能守法,办事才会寻法。”调解员陈荣春翻开手中的《民法典》表示,人民调解绝不是“和稀泥”,而是在法律的框架下,心中有杆秤,为遭遇纠纷的群众找到一个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龙里县通过与律所合作并安排律师坐班,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为有相关法律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由该窗口律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与一村一居法律顾问构成的普法宣讲团,形成了层次分明、人员合理、覆盖全面的普法宣传队伍,通过法治宣传加大普法教育力度,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遇上法律方面把不准的问题,可以随时找到律师联系,咨询专业意见。”龙里县综治中心主任黄虹告诉记者,村(社区)群众面对婚姻家庭、邻里、山林土地等领域纠纷,龙里县加强纠纷的源头预警和化解,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

长期以来,龙里县综治中心积极组织开展调解员骨干业务技能培训,通过开展分级培训工作,以会代训、以案析法、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围绕《人民调解法》《贵州省人民调解条例》、规范制作人民调解案件卷宗等内容抓好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调解员的法治意识,同时全方位提升调解员识别争议焦点、妥善调和矛盾纠纷的能力等。

自2022年龙里县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后,全县共有网格员930名、联户长3777名、驻村警务助理141名、平安志愿者4000余名,积极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59344件,办结57389件,办结率96.71%。

近年来,龙里县综治中心已经成为一揽子解决涉法涉诉、矛盾纠纷调处、信访事项办理等群众服务综合体,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

“可以说,综治中心既是一个矛盾‘接收站’,是一个信息‘流通站’,更是一个调解‘终点站’,各部门办公室既分工又协作,基本可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龙里县综治中心主任黄虹表示,群众遇上“糟心事”再也不会“摸不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