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从“坐诊”到“出诊”,此地创新访源治理方式让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

2023年以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司法局积极探索“3+3”访源治理模式,通过整合人员力量,搭建工作平台,着力解决信访矛盾纠纷处置难点。

近日,记者走访了花果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南明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信访局窗口,实地探访当地从“坐诊”到“出诊”,让矛盾纠纷在一线化解的生动实践。

“人民调解员+司法所”

筑牢纠纷排查化解屏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春节前夕,因公司拖欠员工工资,导致大量群众到相关部门上访,人民调解员赖春燕与属地司法所立即介入案件,多方了解情况,组织调解。在调解员和司法所的共同努力下,员工及时收到了工资。

赖春燕介绍,信访案件的产生大部分是因为矛盾纠纷激化导致,人民调解的作用就是依托人民,依靠人民,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据悉,这是当地依托“1+7+23+N”(即1个区级调解中心,7个行业性调解组织,23个乡[街道]联动调解中心,N个工作室)调解体系,通过普遍摸排+重点排查的方式,组织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实行一月一次大摸排,重点时期全摸底;建立涉访矛盾纠纷台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能当场调处的必须当场调处,不能当场调处的及时组织调处,对疑难复杂的移交有关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利用每月司法行政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对排查出来的重要线索研判分析,提出化解办法,切实预防矛盾纠纷激化成信访案件。2023年,各乡、街道、村(居)调委会共调解3113件,调解成功3021件,调解成功率97.04%。

“行政执法监督+争议化解中心”

筑牢争议化解屏障,源头化解行政争议

前不久,南明区行政复议办公室成功化解1起行政争议。王女士因家属去世烈士证丢失,向行政机关申请补发,由于行政机关《告知书》答复不够准确,王女士提出申请时表述不清,导致了行政争议。随后,南明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受理了王女士的复议申请并组织化解。经协调,当事人王女士重新向行政机关提出补发证书申请并撤回行政复议申请。

“随着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执法理念也在改变,加强行政争议化解,及时纠正行政机关不合理不合法的执法行为,才能保障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南明区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强化行政纠错、做好复议前调解等方式,进一步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防止因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职导致信访案件产生。以南明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为主渠道,加强“府院联动”,强化行政诉讼案件诉前、诉中调解,从源头上预防、化解行政争议。

2023年,行政复议案件已审结153件,成功化解52起行政争议和7起行政诉讼案件。

“法律顾问+多方化解”

探索“双顾问”化解屏障,减少存量

几年前的一次项目推进,章女士的商业用房受到影响导致停业,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派驻信访窗口的专职调解员敖洪康了解到章女士情况后,积极与信访局法律顾问分析研判,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化解了此次信访案件。

专职人民调解员与信访局法律顾问共同参与信访案件化解

调解员敖洪康说:“城市的高速发展,也带来难以解决的‘痛点’,信访案件产生较为复杂,需要多方力量参与介入,共同分析研判才能找到有效解决方案。”

2023年以来,南明区司法局结合南明区信访和依法治区工作实际,领题开展“探索‘双顾问’研判分析模式,提升信访化解‘智治力’”调研工作,组织全局领导干部下沉,让干部“走下去”,把问题“找出来”。

同时,结合调研发现的难点、堵点,在全区推行“双顾问”信访化解模式,组织司法所、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公证员等力量和乡(街)、部门聘请的法律顾问共同分析研判,派驻专职调解员和信访局法律顾问共同调解案件,区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对区重大信访案件提出解决方案和法律意见。2023年,法律顾问共参与案件法律关系梳理76次,提出有效法律意见97条,参与案件处置113件,成功化解2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