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福建晋江走稳走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青阳街道阳光社区,法治委员庄根楠成功化解了2位外地来晋务工人员在夜市摆摊时与他人产生的摊位归属纠纷,守护了“夜经济”,点亮了“平安灯”。

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如何保证这份平安稳定的“人间烟火”常亮不息?近年来,晋江市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寻出一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推行法治委员进企业、入校园、下村社,将法治体系的触角向基层全面延伸,走稳走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配强企业“护航员” 让“营商”更“赢商”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设立企业法治委员便是晋江市迈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坚实一步。

2021年6月,晋江市在中共利郎(中国)有限公司党委设立全省首个企业法治委员,并逐步在全市195家民营企业党组织推广,将企业党建文化与法治建设相融合,注重发挥企业法治委员桥梁作用,推动民营企业树立法律意识、防范法律风险,对接提供法律援助,为“宜商晋江”注入强劲动力。

“作为利郎党委法治委员,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积极与政法服务联盟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传达公司、员工的法治需求,同时也精准接入法治服务,切实发挥法治委员作用,以法促发展、以法促和谐。”近日,晋江市组织开展“亲清护企”政法联盟法治护航活动,利郎党委副书记、法治委员帅海涛从如何用法、守法、普法等方面滔滔不绝做经验交流分享,并坚定其身为“法治委员”的责任担当。

晋江市制定出台《深化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组建“亲清护企”政法服务联盟,建立“亲清护企”政法服务站等实体阵地,并邀请行业协会商会、市场主体代表作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特邀监督员,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助力打造更加公开、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

为了提升企业“健康值”,晋江市还在“治未病”方面着手,建立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为企业提供16个法治体检项目,及时消除内部法律隐患,提升企业人员法治意识,引导企业防患于未然。

培育校园“引领者” 以“护未”话“未来”

2022年6月,晋江市在全省率先试点设立“学生法治委员”,以“思想品德素质好、遵纪守法意识强”为重要标准在学校各班级选取学生为法治委员,加强学生对于法治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并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到法治工作中。

据了解,学生法治委员的职责包括协助法治副校长开展防事故、防诈骗、反邪教、反校园暴力等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围绕平安创建核心内容,引导学生重诚守约,明德守信,遵规守法,倡导家庭自觉维护公序良俗;围绕“平安校园”重点内容,关注同学心理健康、矛盾纠纷等。

经过一年的试点,晋江市“学生法治委员”已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全面铺开,目前已选聘“学生法治委员”共7000余名。

2023年4月至10月,晋江市举办了10期“法治护航”研学系列活动,组织学生法治委员沉浸式、零距离体验法治工作,提升学生们的法治认知,树立法治信仰。

“我要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学生,用我的所学、所知协助老师加强班级纪律、安全管理,为建设健康和谐的平安校园贡献一份力量。”在参加完第一期“法治护航”研学活动后,一位学生法治委员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悟。

此外,晋江市还把脉学校法治需求,设置“法治服务菜单”,开展法治微课堂评选,拓展法治资源供给渠道,以检察开放日、警营开放日活动为载体,通过“校园奇葩说”、普法“剧本杀”等活动,激发青少年学法热情。

推举村社“守护者” 以“善治”促“法治”

“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更看到了这些‘法治委员’为我们晋江的平安和谐作出的努力。”2023年11月18日,晋江市举办法治委员下村社启动仪式,现场精彩的表演、警用装备的展示、平安宣传的多样化获得群众的纷纷点赞。

去年11月,晋江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印发“法治委员下村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村(社区)法治委员“基层法治监督员、平安创建攻坚员、治安巡防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普法教育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六大职能定位,从全市选取36名政治素养好、法治工作能力强的党员治保主任开展首批试点并重点培育,为实现法治委员全领域、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深沪镇东华村法治委员施养正和调解员成功调解一起因拖欠工资引发的劳务纠纷,当事人孙某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对法治委员及时解其“薪”愁表示感谢。

据晋江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矛盾纠纷调解员”是村社法治委员的重要职能之一。“法治委员与基层工作人员一道用脚步丈量网格和责任,尽心尽情解决村社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力求让群众‘幸福满格’。”

此外,村(社区)法治委员向上对接引导市、镇两级服务资源下沉,积极参与村(社区)重大事项议事工作,推动基层治理依法、民主决策,同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法律明白人”等开展“面对面”法律服务,实现“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缝隙、法治无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