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论坛 > 正文

推动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第二十五届年会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小规模分会场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北京小规模分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9月23日至25日,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和西南民族大学共同举办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第二十五届年会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讨会,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云端相聚,共话新时代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议题。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玉彬,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可云分别在成都与北京分会场致辞。刘玉彬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学科发展建设的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致力于探索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立足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专家学者致以敬意。刘玉彬简要介绍了西南民族大学的办学历程与近年来的发展,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学科坚持把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张可云在致辞中对我国区域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经济地理研究会的功能、职责等作了简要介绍。张可云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背景下,在国家社科基金的资助下举办的,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具有现实意义,这也是国家重大发展需求赋予研究会的重要任务。

我国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正向着更高水平迈进。与会学者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就边境地区城镇体系建设、区域联动与中国空间大格局、城市群经济地理演化的内在机制与治理、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群协调发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研究、“双碳”目标下绿色经济与区域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乡村振兴与县域经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为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群与都市圈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提供了新思路与新视角,对于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激发城市经济增长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不仅为全国经济地理与区域经济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知识共享的平台,更为经济地理与区域经济研究增加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使我国经济地理和区域经济研究向着更加科学、更加全面、更加创新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