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与经验 > 正文

辛店镇:“志愿服务+红黑榜” 激发农村治理新活力

 今年以来,辛店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有机融合,建立“志愿服务+红黑榜”模式,有效利用志愿服务、红黑榜公示双模式,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效激励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创新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为农村自治能力添砖加瓦,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途径”。

红黑榜“评”出新风尚。为发挥典型引领、弘扬诚信风尚,助力农村新风尚建设,引导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全镇各项事务发展,辛店镇以“榜”塑人心,以“榜”扶正气,以“榜”立规矩,一方面,以“红榜”凝聚正能量,根据志愿服务、庭院卫生、参与村级事务、群众投票等方式评选出全镇“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通过张榜表扬,发放奖励等方式树牢村民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以实际行动服务村集体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另一方面,用“黑榜”教育警示,对不遵守村规民约、违反移风易俗相关规定的反面典型予以曝光。“红黑榜”就像一个道德的“风向标”,让群众了解什么值得大力提倡、什么应该及时摒弃,共同推动美丽和谐辛店建设。

志愿服务“泵”出新活力。为推进文明建设,辛店镇持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建成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吸纳志愿者超六千余人,并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发挥村社干部、网格员、乡贤能人、退休干部、志愿者五方力量优势,充分发挥服务群众“主力军”作用。

下一步,辛店镇将继续深入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激发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基层治理当中,通过多层次、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辛店镇文明之风,助推乡村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