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酒泉市 > 正文

坚定不移强化底线思维 深入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今年以来,酒泉市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推进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触角延伸,坚定不移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常委、政法委徐志强在市群众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

市委常委、政法委徐志强在市群众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

一是紧盯矛盾风险源头狠抓隐患排查。信访工作处在化解社会矛盾的前沿阵地,必须做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把源头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按照抓早、抓小、抓了的要求,将集中排查和日常排查相结合,采取普遍问题全面查、突出问题重点查、敏感时期随时查等办法,全面摸清矛盾纠纷底数,做好源头防范。市、县、乡(街道)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做到涉访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动态化、制度化;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带有倾向性的矛盾纠纷,及时开展专项排查;重要敏感时期,紧盯农民工工资、房地产、集资融资、征地拆迁、城市小区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随时排查。各县(市、区)充分借助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机制的优势,督促指导各级网格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不间断24小时对网格内的有关情况进行摸排,确保各类矛盾发现得了、发现得早、处置得了。1至7月份全市共摸排涉访矛盾纠纷1117件。

二是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排查出来问题,根据性质、难易情况、紧急程度进行分类建档、销号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重点人员、涉访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隐患,逐件登记编号,建立台账,列出详细清单,分类动态管理,限期销号,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对于大规模集体上访,建立无缝对接机制,形成预警研判、现场处置、善后处理的工作闭环。对于重要信访问题,逐件落实专人转办交办、核查处理。在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对上级交办和自行摸排的涉访预警信息进行排查,检查人员是否稳定、措施是否落地、隐患是否排除。对疑点、盲点、漏点及时跟进补救。对摸排掌握的行动性、规模性、极端性信息,通过准确把握分析研判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化解的重点难点和矛盾纠纷趋势动向,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三是精准发力强化措施合力攻坚化解突出问题。通过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强力推进“治重化积”专项工作等多种措施,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重点事项、重点群体,全部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制度,各包案领导严格落实“五包”(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置)责任制要求,明确工作措施和化解时限,做到“化解一件、满意一件、销号一件”。市委书记王立奇同志、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唐培宏同志带头到市群众信访接待中心接待信访群众,示范带动6名市级领导在市群众信访接待中心开展接访活动,垂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接访372批1299人次,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282件。市委常委、副市长带头包案督办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多、政策性强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36件。全市各级以“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为目标,按照“解决问题息诉一批、思想疏导稳定一批、帮扶救助感化一批、依法处理一批”的“四个一批”攻坚思路、“一宗案件、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和“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要求,采取领导包案、升级办理、一对一专班制化解、联合市平安办下发通知等措施,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依法处置等工作。至目前,中联办集中交办我市的二批247件重复信访积案已办结238件,办结率96%,实现了“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提质量”的目标,一大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疑难问题得到妥善化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市委书记王立奇在市群众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

市委书记王立奇在市群众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

四是着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网上信访主渠道。建好用好网上信访平台,加强信访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行“信、访、网、电”一体化。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全省率先完成信访信息系统与市县“领导信箱”对接办理的基础上,今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增设了“市委书记信箱”,并及时链接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信箱”网站,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办理效率。持续深化网上信访投诉平台手机二维码进村组(社区)活动,在各级群众信访接待大厅、便民服务大厅等醒目位置张贴网上信访和领导信箱指南,大力拓展网上信访覆盖面,提高移动端信访的普及率,最大限度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的方式反映诉求,着力从源头上减少群众越级走访活动。对于信访总量、初信初访同比上升超过阈值、重复信访事项占比超过阈值、上级交办事项化解以及大规模集体访等情况,按要求进行系统标识、预警提示、跟踪处理。同时,举办了全市信访信息系统操作培训班,全市领导信箱办理时限及质量显著提升。1-7月全市信访部门网上信访及时受理率、职能部门按期答复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继续上升。

五是全面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在2021年成功创建24个全市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市县两级3个人民满意窗口的基础上,持续抓好创建工作。紧盯创建指标,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弱项短板,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活动。同时,推广在乡镇(街道)和社区全覆盖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紧紧围绕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行为、提升群众参评率和满意率、化解信访积案、防范风险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有效破解实际工作中的难题。至目前,全市68个乡镇、9个街道和51个社区已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并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