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平凉市 > 正文

“ 三心、四度、七步走”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 东华模式

【内 容 概 要 】

司法所作为基层司法运行机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中处在化解人⺠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 的第一线。近年来,华亭市司法局东华司法所在矛盾纠纷化解中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 “枫桥经验”,不断加强与公安、信访、综治、 ⺠政等部⻔的团结协作,实现了“强组织、精业务、创特色、促 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打造出新时代“枫桥经验” 的东华模式, 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安居乐业发 挥 了应有的作用。

【背景和起因】

东华镇地处华亭市城区中心,全镇辖4 个社区8 个村,共有 72 个社,全镇常住人口23000 余人,辖区内人员结构复杂、流 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加之近年来征地拆迁、易地搬迁、塌陷治 理、新农村建设等重大项目较多,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宅基地纠纷、 财产分割纠纷、劳资纠纷、合同纠纷、婚姻纠纷、邻里侵占纠纷等情况不时发生。如何破解以上难题是东华镇综治中心和东华司 法所不断思考的问题,在⻓期的实践中,逐渐探索形成了人⺠调 解“三心四度七步走” 工作法,大幅度提高了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和满意率。

【做 法 与 经 过 】

(一)以的三心” 为出发点,不断把牢调解员的初心。一是具 备耐心,现代社会的矛盾纠纷主体越来越多元化、社会矛盾的涉 及面更加宽广、调解矛盾纠纷的难度不断增加。司法所和各级调 委会对矛盾纠纷不论类型、不论繁简,只要受理都认真对待,实 地开展入户走访,实事求是的 了解各方诉求及要达到的预期目的。 有些事件当事人出于各种各种的顾虑,对真相总会藏着掖着,有 些当事人听 了工作人员的相关解释,发现对自已不利或者没有达 不到自己的预期效果,就非常抵触调解过程,所以必须通过大量 的外围走访调查最终还原事实真相,耐心进行开导,有时候一件 矛盾耗时十天半个月是很正常的事情。 二是秉持公心,要求调解 员在调解过程中扮演好中间人⻆色,不偏袒维护任何一方,守牢 法律底线,兼顾道德人情,做到公平公正。在调解过程中如果跟 当事人有关系的工作人员一律回避,重要内容也不会透露给他们, 最大限度保持调解的公平合理。否则就会因显失公平埋下不安全 隐患,进而引发恶性事件,也体现不出人⺠调解这个综治维稳“第一 道防线”的真正作用。三是拥有爱心,调解员坚持在走访调解 中全面掌握当事人家庭和经济情况,在矛盾化解过程中发挥⺠政、 妇联等部⻔扶危济困、排忧解难的作用,实现思想隔阂和实际困 难问题同时解决。尤其是困难家庭,哪怕是一件小事,在群众心 中都举足轻重,处理不好,一件小小的矛盾纠纷就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9 年8 月底,辖区群众尚某某望着历尽艰难拿到的赔偿 款不由得泪流不止,该起拖延近7年的纠纷经过派出所、司法所 历时两年 多的不断努力终 于圆满解决。尚某某在某国有煤矿 上班过程中因工友配合不当导致受伤,造成肋⻣、腰锥、股⻣、胫⻣⻣折,脾脏挫伤等多部位伤害。该矿在不依法申报 工伤的同时还 在尚某某不知情的情况下解除了劳动合同,尚某某各种治疗开支 近20 万元没有着落,伤情也不断复发。一家人断绝了经济来源, 家人与煤矿的谈判断断续续持续了四年多也没有任何进展,只好 求助到镇政府,由于案件已超过仲裁时效和诉讼时效,东华派出 所、东华司法所及时介入,顶着各种压力多方奔走协调,穷尽心 思关注事态发展。先后历时两年时问,断断续续收集到各方面的 举证、印证材料,调解、谈话笔录,音视频资料,医疗、检查费 用单据等共400 余张。经过四部⻔的5 次调解达成了35 万元的 赔偿意⻅,终于守得云开⻅月明。

(二)以《四度” 为大框架,真正实现守土尽责。一是有温 度,不横眉冷对。加强与当事人沟通交沆,注意安抚各方情绪, 兼顾地域人情 、⻛俗习惯、历史遗留、家庭经济实际,充当“收 纳箱” “泄压河” “拉圾桶”,同时运用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浓 重的感情色彩、生动形象的比喻、怡如其分的幽默、灵活的逻辑 思维引导各方宣泄不满情绪,从而拉近彼此距离,逐渐分析出症 结所在。二是讲法度,不生搬硬套。在守牢法律底线的同时,注 重在化解矛盾过程中举证典型案例、开展普法教育,达到依法治 理、普治并举的目的,真正实现普法学法的带动效应。同时对已 经调处成功达成协议的注重强化执行力,确实调解不了的理性引 导其走诉讼程序。

7 月初,辖区一位妇女莫某某来到司法所声泪俱下的控诉其 因赡养母亲被兄嫂辱骂殴打,生活难以为继,要求为她主持公道。 司法千部第一时问均认为是不膽养老人的典型纠纷,但是经过后 续详细调查和对周边邻居走访才得知,其母亲已85 岁,目前反 应迟钝、神志不清,常年由兄嫂精心膽养,但已出嫁多年的莫某 某突然回家指责兄嫂赡养不周,借故⻓期住在娘家“ 当家做主”, 还撺掇母亲、弟弟与兄嫂之间的关系,同时花着母亲的养老金、 退耕还林资金,近期还图谋把母亲的2 亩承包地转移在她名下, 使母亲与兄嫂的关系急剧恶化,最后激发矛盾,发生姑嫂打架。 听 了兄嫂二人委屈无奈的哭诉,调解员明确告知,虽然莫某某受 了伤,但是其所作所为不值得同情,由其自行治疗,同时必须立 即停止荒唐的想法和行动,限期搬离娘家,不准再掺和娘家的家 务事,但还需尽到必要的赡养义务,又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在 场的邻居也发出了赞许的声音。

三是顾广度,不闲⻔造⻋。注重联调联动,依托综治专干、 网格员 、治安中心户⻓等基层综治力量,整合司法助理员、法律 明白人、村级签约法律顾问、基层法律工作者等优势资源,强化 多部⻔协同作战,牢固树立矛盾纠纷“事后调解,向“事前防范” 的思想,实现了村两委班子直接调度司法所⻓,从而将调解组织 的群体优势发挥到最大。四是换⻆度,不居高临下。多从当事人 ⻆度换位思考,几乎所有矛盾纠纷的当事人都是从自身利益出发, 当事人对调解员发泄情绪是正常的,要留给他们适当的发泄时间, 最终引导他们回归理性。确保调解结果经得起各级组织考验,不 留任何后遗症。

6 月 初 , 全 镇 农 村 人 饮 工 程 改 造 升 级 项 目 正 式 开 工。 但 在 某 村升级修建一500m°蓄水池时,遭到村⺠田某某的阻挡。田某某 认为该蓄水池距离他家祖坟太近,影响了祖坟⻛水,还担心以后 水池漏水淹毁坟地,要求施工方另外选址建蓄水池。但施 工方认 为目前已经完成了征地和开挖等内容,若另选址叉需要投入大量 的 资 金 和精 力 , 而 且 本 地 块 的 回 填 和 赔 付 也 势 必 增 加 工程 开 支 , 为此僵持两周有余。司法所先后联系派出所、综治中心以及施工 方代表,在现场进行实勘,告知田某某该蓄水池的选址征地行为 真实有效,且在别人家地块中。但确实离坟地较近,可以从公序 良俗、精神损害方面适当进行赔偿,待 工程结束后由其自行联系 行业人 士安排墓地⻛水事宜,但绝对不是阻挡施工的正当理由, 经过三次调解后同意由施 工方一次性补偿田某某精神赔偿金 2800 元整,并现场履行了协议内容。

( 三)以“七步走” 为规范程序,共建辖区和谐稳定大局。 “调解工作业务性强、涉及面广,既要熟悉法律法规,叉要考虑 乡土⻛俗,充分照顾情理法各个方面,依法依规开展调解,才能 提高调解的成功率” “调解工作是个良心活儿,有扎实的调解功 底很重要,但是出色的协调能力和守信用、讲原则、讲正气更是 调解成功的关键。” 这是东华镇人⺠调解委员会全体调解员都信 守和坚持的原则。他们通过“实事求是听缘由、多方求证做调查、 法理结合详分析、联合会诊做调解、客观公正下结论、督促协调 履条款、跟踪回访固成果.” 七道规范程序将各类矛盾纠纷和突 发事件都在最短时问内子以控制或化解,在⻓期实践中,全镇13 个调委会从以上做法中获益匪浅,在工作中特色鲜明、兼收并蓄,练就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会运用浓重的感情色彩、 生动形象的比喻 、恰如其分的幽默、灵活的逻辑思维为不盾纠纷 化解增色添彩。有时候唱红白脸、背顺口溜,说恭维的话,“放 任一 方当事人适度«发飙”等各种调解经验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矛盾纠纷的调处成功率和当事人的满意程度持续 上升, 工作模式得到各级组织的认可。

【成效与反响】

多年来,“三心四度七步走” 工作模式已成为东华镇各级调 解组织化解不盾纠纷的致胜法宝,调解员们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 和法律知识储备做支撑,依据规范高效的调解技巧建立起强大的 和群众打交道的底气,不盾纠纷的化解成功率逐年上升,全镇各 级人⺠调委会越来越得到群众的认可,甚至兄弟乡镇的疑难矛盾 当事人也慕名找到东华镇洞委会寻求帮助,东华镇辖区矛盾纠纷 实现连年下降,辖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东华镇人⺠调解委员会 被表彰为 “全省十佳人⺠调委会”,东华司法所荣获 “全国先进 司法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称号,司法所4名干部 先后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 “全省优秀人⺠调解员》“全省人⺠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等荣誉

-8-

称号,为华亭市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贡献 了东 华经验,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探讨与评论】

广大于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认为,东华司法所人⺠调解 《三心四度七步走” 工作经验,是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 验” 大背景下,结合东华镇辖区居⺠结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等市域实际,在具体工作中探索出的“枫桥经验” 东华模式,是 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诠释和生动实践,该工作模式的不 断推广和应用,为东华镇辖区乃至全华亭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 供了经验积累,打造出了华亭市人⺠调解特色品牌,在保障全市 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中起到 了不可忽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