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左停:东西部协作的推进与治理方式需要创新

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论坛第一场分论坛——东西部协作助力产业振兴分论坛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左停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了题为《共同富裕愿景下东西部产业协作再定位与发展》的演讲。

左停分析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与协作经验,以及东西部产业协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并对东西部产业协作的再定位与发展创新谈了自己的看法。

“为解决我国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区域性贫困问题,我国实施了体现中国特色制度优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脱贫攻坚以来,东西部协作双方精准瞄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左停认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已经超越扶贫开发工作本身的意义,对我国的区域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不仅体现为一种社会责任,更体现为实现全社会共赢的战略。

关于东西部协作的再定位,左停认为,东西部协作的推进与治理方式需要创新。全方位多层次的协作治理体系是开展东西协作的制度保障,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东西部协作的实现载体由五级政府主导向市场、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进行延伸,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东西部协作的各个领域,建立多层次、网格化的区域合作机制,落实行政、经济、民生、生态等领域的具体任务分解,实现双方优势互补、经济互惠、互利共赢。通过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科研院校、教育卫生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信息优势、组织优势、人才和技术等优势,组建稳定可持续的“合作协作联合体”,以实现农业产业链中多种要素的深度融合,充分实现跨区域的资源最优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