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第二届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十大精品案例 > 正文

“小板凳”议事会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基础

今年以来,肃州区立足居民群众实际需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让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同坐小板凳,政策同学习、有事共商议,“小板凳”议事会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探索出一条社会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将党员群众学习教育有效嵌入,让“小板凳”议事会“走心带感”。依托“小板凳”议事会,改变传统的党员群众坐在会议室集中学习的形式,以村组、居民小区、楼栋单元为单位,组织党员、居民利用休闲时间搬起板凳坐在一起,围成一桌,建起了“家门口”的学习阵地。楼院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老党员、网格长轮流担任主讲人,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方针、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重点进行领学解读。针对党员群众多元化的学习爱好,还将“众筹理念”运用到“小板凳”议事会的学习板块中,你一言我一语“点题学”“交换学”,用“百姓话”为党员群众说政策、谈变化,让“乡音”传“党音”,一堂堂党课、一场场宣讲搬到村组、楼院,党的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将居民“急难愁盼”全部融入,让“小板凳”议事会“暖心有情”。村组(社区)党组织主动担负起牵头组织协调职责,议事会开到网格、楼院、广场,办事的“桥”和“路”就在身边,群众方便快捷,办事效率高。汉唐街北社区汇丰苑小区是物管小区,由于物业公司入不敷出撤出本小区,小区卫生无人管理、基础设施无人维护、无人值班值守,在接到居民反应后,社区组织各级网格长及时入户走访摸底,利用“小板凳”群众工作法为该小区选出了业主委员会,由新一届业主委员会接手该小区的管理,引导发动党员群众开展自管自治,小区面貌得到极大改观。东关苑社区成立老党员、在职党员、业主委员会、退休教师、律师、社区民警为主体的“小板凳”议事会,建立并推行“居民提事、网格议事、协商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的五步工作法,每月15日定期召开议事会,掌握解居民群众诉求、现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1起,问题隐患109个,解决群众诉求困难108件。

将弘扬践行文明新风持续浸润,让“小板凳”议事会“化风成雨”。同德巷社区充分延伸“小板凳”议事会服务触角,由各个楼院支部的“小板凳”议事会牵头,物业公司、协会团体等参与,组建“康乐同德”“同德老兵”“金色年华”“小红帽”“蓝马甲”等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青年突击队12支,开展“美家园”环境卫生整治、“好管家”物业质量提升、“康欣帮”家政服务、“老少乐”助老助幼、“暖春风”关怀救助等活动30余场次。金泉路社区依托“小板凳”议事会常态化提供“理”大姐理发、“修”师傅修理、“缝”阿姨缝补等精准化志愿服务,充分调动五联双报到单位、社会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等多方力量,让参与群体更多元,服务内容更精细、辐射范围更广泛,做到了为民服务“不打烊”。北新街社区充分发挥“小板凳”议事会的作用,依托社区和楼院的居民活动大舞台、小剧场等文化阵地,以各种节庆日为契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等内容,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群众自觉弘扬社会正气,践行文明风尚,形成人人促进和谐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