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潜江市泰丰街道: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潜江市泰丰街道统筹部门力量,组建潜江市泰丰街道社会治理中心,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多合一”联动工作模式。通过整合潜江市平安建设办、潜江市信访办、潜江市司法所、潜江市派出所、潜江市网格管理中心、潜江市综合执法中心等多支队伍,建成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整体联调联动效能,推动问题联抓、矛盾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天网”工程打造不眨眼的“平安哨”

在潜江市泰丰社会治理中心,一个可视化、远程化、智能化监控平台尤为显眼。这个平台整合接入公安“天网”系统,24小时对辖区内交通要道、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监控。如果发生打架斗殴、偷盗抢劫、占道经营、交通安全等情况,潜江市泰丰社会治理中心实现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理。

image.png

潜江市泰丰治理中心“天网”工程平台

image.png

潜江市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在“天网”工程平台监测到潜阳东路潜江中学侧门处有流动摊贩占道经营

image.png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处理后的街面

舆情管控平台实时监控

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潜江市泰丰社会治理中心舆情监测员在线上以中共湖北省政法委员会门户网站为载体,充分收集相关信息进行舆情级别和程度的分类后,由潜江市泰丰社会治理中心将信息反馈给相关部门迅速进行处置。

image.png

潜江市泰丰社会治理中心舆情监测员

法律援助暖民心

近日,王女士因合同纠纷问题到泰丰社会治理中心寻求法律援助服务。刘明律师现场为王女士从法律上提供了解决方案,并表示后续也可以继续联系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最后,王女士表示:“听了律师的专业解答,治理中心又能提供调解服务,给我指明了方向,真的很感谢潜江市泰丰社会治理中心为我及时解决问题。”

image.png

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重点人员管控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的管控工作,了解并及时掌握辖区内吸毒人员、涉邪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基本情况,潜江市泰丰社会治理中心上下联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筑牢防线,确保重点人群管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潜江市泰丰社会治理中心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全方位、拉网式对辖区内重点人群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掌握他们的生活、工作等情况,了解其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对重点人员思想意识上、就业安置上、困难救助上、亲情关怀上给予帮扶。对摸排的重点人员的材料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实行分类管理,及时录入潜江市泰丰社会治理中心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控,并做好预警工作。

image.png

禁毒社工走访重点人员工作

image.png

司法所工作人员对社矫人员宣读相关法律法规

image.png

社矫人员参加公益劳动

潜江市泰丰治理中心将继续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开展工作,着力破解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努力让群众“只进一门、只找一人、最多一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