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海盐移动:“数字化”赋能助力社会治理“智能化”转型

当今,数字技术的更新迭代、普及渗透,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和生产生活。数字技术的应用,为社会治理的智能化转型提供了现实支撑。海盐移动以平安治理为抓手,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重构人与人以及人与社会彼此关联的形态,使社会治理过程更加优化、更加高效、更加智慧。

基层网格的“赋能助手”

海盐移动通过积极建设“智通元综合指挥平台”,以前沿技术为引导提高基层治理的智能化、智慧化程度;以多应用场景建设为手段践行基层闭环精细化治理;以大数据分析为依据提高基层政府的决策能力。同时,将“三社联动”与“三治融合”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基层政府与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助力基层政府加快数字化系统开发应用和各类资源协同整合,全力推动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夯实“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综合治理的“数据大脑”

平台通过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的统一汇聚,建立一套集人、房、组织、事件等基础性要素和水、电、气、经济、应急、治安等社会治理专题性要素的社会治理大数据库。同时,创新数据采集、融合技术,将网格员和微网格员采集的数据进行实时录入与更新,并与大数据库中的信息比对碰撞,用于实时的分析挖掘,实现社会治理类信息的最全面、最及时、最权威的掌控。

风险研判的“合成基地”

平台实现建筑信息模型、关系图谱、全息档案、标签中心等服务能力整合,强化人、地、事、物、情等多种重要信息数据归集和展示分析,并且可通过服务接口对外提供数据服务,快速支持第三方应用嵌套使用。按照“疑险从有、疑险必研,有险要判、有险必控”的原则,关注重点人群,建立常态、专题、重点任务等研判会商和预测预警机制,对风险信息进行分级管理,督促落实风险预警处置措施,推动合成研判支撑下的社会治理工作效应倍增。

基层医疗的“辅助能手”

海盐北团村卫生站是海盐县中医院集团下属单位,这里的村民可以通过远程问诊系统进行专家预约,并通过一台远程问诊设备与海盐县中医院的专家“面对面”的视频交流,不用出远门即可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水平。海盐移动打造的这个未来乡村基层医疗平台,数据可以下穿到秦山街道、北团村等更细的维度,通过丰富的图表数据,可以显示海盐县的慢病人群情况,包括慢病人群分类、各类人群占比及发展趋势,数据的动态展示给村民们敲响了警钟,也呼吁大家要重视健康。

推动社会治理的智能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更是时代重任。海盐移动将进一步完善数字化系统开发应用,满足社会治理多元化需求,推进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