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案例 > 正文

重庆万州探索“四治”新模式 夯实“五长制”解锁居民幸福密码

基层社会治理,一头连着平安稳定,一头连着百姓幸福指数。近年来,重庆市万州区把党建统领作为基层治理的“金钥匙”,在城区14个街道打造以街道、社区、片区、网格党组织为牵引,社区长、片区长、网格长、楼栋长、物业长为具体抓手的“五长制”工作机制,有效实现治理体系到底到边、治理力量到点到位,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沙河街道申明社区公租房片区开展“五长制”工作座谈会

自治有“热度” 激发了居民积极性

“自从‘党员中心户’谢华轩被推选为楼栋长后,楼栋内的事情他更加热心了……”谈起辖区后街金座小区的前后变化,万州区太白街道桔园社区党员陈一英感慨道。通过选举和任命“党员中心户”担任楼栋长,有效激发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并有效带动其他居民,后街金座小区发生了明显变化,这是太白街道社区“微自治”的一个缩影。

据悉,万州区太白街道结合党建统领网格化管理,建立“五长”联席会议机制,根据事项属性、难易程度梯度办理问题诉求,形成逐级上报机制,即群众提出诉求后,楼栋长和“党员中心户”引导群众自办自解,自办自解不了的由网格长、片区长介入协助解决,仍解决不了的由社区长介入牵头解决,还是解决不了的由街道介入统筹解决。在有效发挥党组织协调作用的同时,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太白街道和平路社区开展文创产业宣传活动

太白街道党工委书记秦小林表示,借助线上大数据平台,“五长”可以通过手机端上报情况,对于需要联合执法、重点处置的疑难问题,由街道协调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响应,合力攻坚。今年以来,该街道已累计收集解决问题40余件。

法治有“力度” 提高辖区安全指数

“程律师,我们现在需要公益律师去现场解决问题。”今年4月6日,因楼梯口摩托车乱停乱放,高笋塘街道甘家院28号70多岁的业主王大爷摔倒引发纠纷。居民彭善华向楼栋长王华反应情况后,王华迅速向网格长管恩荷反映,网格长又逐层向片区长何峣、社区长石安怀反映。街道、社区干部及时赶到现场,并第一时间联系了重庆渝万律师事务所驻望江派出所的律师程航。

有了律师的释法明理,不到半小时,该起纠纷就得到了妥善处置,避免了矛盾纠纷的进一步扩大。随即,社区对该楼栋的乱停车现象进行了“地毯式”整治,并由网格长、楼栋长负责日常巡查,同时,采取为摩托车指定停放区域、开展法治教育、进行安全宣传等方式,防止乱象反弹。

万州区高笋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周建明说,在“五长制”推行过程中,该街道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整合社区党委与民政、公安、司法、住建等单位力量,依托社区、片区、网格、楼栋、物业,共同打造“全科治理单元”。同时,整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法治力量,用法律“把脉”,解决“疑难杂症”,打造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法治小区(巷)”,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和安全指数。

德治有“温度” 叩开困难群众心门

“趁我现在活着,请求群里的居民们将我的谢意和感恩之情转发给社区、街道、区委区政府。”日前,万州区双河口街道石梁社区居民崔志伟在小区居民微信群里说道。

崔志伟含着眼泪感慨道,他患有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等疾病,在病重无助时,楼栋长冉崇珍、骆绍英等人不离不弃陪伴和帮助他,下雪了、起风了、降温了,都会在微信上或打电话提醒他要注意保暖,有时还上门了解情况……

万州区双河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陈斌称,崔志伟的情况不是个例,“五长”关心帮助辖区内的孤寡老弱群体在街道内已成为一种常态。“五长”们深知德治教化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向辖区居民展示礼敬贤德、尊老敬老等传统美德,并点滴浸润到居民的日常言行中,让互帮互助、见贤思齐在街道内蔚然成风。

智治有“深度” 信息化提升治理效能

“现在我们有什么事,都是通过微信群发给楼栋长,楼栋长和社区街道很快派人来,有时是他们带着我们一起解决,有时是他们带着专业工具来解决。”家住周家坝街道周家坝社区的李大爷深有感触地说。

周家坝社区的网格长王娟说:“智慧治理好比给基层治理装上‘眼睛’‘耳朵’和‘聪明的大脑’,自从我们‘五长’的手机上安装了‘五长通’APP后,上情能够及时下达,下情也能及时上传,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

为了减轻“五长”工作量、提升“五长制”的治理效能,万州区积极打造和应用“万州区基层智治‘五长制’平台”,平台内含基础数据、指挥调度、事件上报、事态进展、管理后台等模块,结合“五长”们的手机上安装的“万州‘五长通’”APP,能实现对辖区内“人、地、物、事、组织”等各种数据的实时掌握、动态管理、快速统计分析。比如,一件需要处理的问题进入平台后,首先按照属地分流转到属地社区,由社区长逐层通知片区长、网格长、楼栋长以及物业长进行办理;社区处理不了的就按照属事分流到街道相关科室,科室处理不了就会上报街道领导,由街道领导统筹处理,全程实现电子流程、适时提醒、限期办结,为“五长制”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五长”层层建立微信工作群,每个楼栋长均建立自己联系服务的几十户居民的微信群,从而可以上情及时传达、下情及时收集。

据万州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州区在探索基层治理“五长制”新模式新路径中,万余名“五长”深入小区、楼栋、居民户,开展宣传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采集基础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今年以来,已解决群众诉求750余件,打造了具有万州特色的基层治理“万州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