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经验 > 正文

国有企业信访问题如何破解?“属地+企业”联治就地化解矛盾

“属地+企业”联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多措并举推动国有企业信访量逐年下降

鱼峰区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老工业城区,属地有近50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职工超10万人。随着企业发展,涉国企劳动关系、职工待遇等矛盾纠纷不断凸显。 

鱼峰区主动将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延伸到企业,立足于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探索形成“属地+企业”信访联治工作法,推动国有企业信访量逐年下降,社会经济稳健发展。

日前,鱼峰区信访联席办“属地+企业”信访联治工作法获评全区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搭建平台

构建信访联治新格局

为有效破解属地和企业解决信访问题“各自为战”的被动局面,鱼峰区搭建地方和企业互融互通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将所在地国有企业分管信访维稳工作的领导全部纳入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而在企业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也纳入企业各部门和下属企业,邀请地方有关部门领导列席,共筑企业信访维稳工作“第一道防线”,有效扭转过去处理涉企信访问题由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

华锡集团自建立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后,形成了定期邀请城区或街道联席办领导参与研商处理企业信访问题的制度。

乡镇(街道)和企业都由主要领导担任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分管领导也是召集人,高位推动责任落实。召集人可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指挥有关部门,推进信访问题化解。

健全制度

地企信访联办有章法

为促进地方与企业信访联治,鱼峰区建立了四项配套工作制度,提高地企联治实效。

建立信访信息联通制度。鱼峰区实行地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月例会制,通报分析近期信访形势,实现成员单位信息共享。

建立信访事项联商制度。乡镇(街道)信访联席办发现涉及国企的信访事项后,及时提请地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进行会商,群策群力,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

建立信访事项联办制度。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会商明确各方责任,分头分工分任务办理。

建立信访事项联报制度。遇到难题,由地方和企业分头向上级汇报,多渠道争取上级的指导支持。

自2010年起,某地质队职工群体因为退休待遇问题不断上访。

通过信息联通机制,鱼峰区与企业联合接访职工代表,回应问题并开展劝导和法治宣传工作。同时,鱼峰区有关领导和企业党委书记联合召集召开专题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方案。

根据联报制度,鱼峰区与企业分头向上级部门汇报该群体的诉求与解决建议。地方通过市级信访联席办向自治区信访局报告情况,企业也及时上报,成功促成自治区国资委、人社厅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妥善处置了地质队退休群体群访事项,大部分职工的合理要求得到满足,不符合政策条件的职工得到了相关部门的书面回复。

聚合队伍

信访问题联解有实招

为增强企业信访问题化解力量,鱼峰区整合多方队伍,为企业信访问题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提供有力保障。

强服务降信访量。街道和社区全力服务企业职工,协调完成了西船小区、欧维姆小区等多个国企宿舍区的改造工程,为退休职工提供健康服务,大大降低退休职工对移交社会化管理的失落心理和对企业的依赖心理,减少信访诉求。

“解疙瘩”化解信访问题。街道和社区协调本地“解疙瘩”“谐师傅”等特色调解组织和多个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国企提供调解服务,全力化解企业信访问题。截至目前,共化解涉企信访事项126件。

“百聊汇”推进矛盾化解。鱼峰区在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百聊汇”议事活动,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宣传站”和“大讲堂”等功能,成功化解了西船职工宿舍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矛盾、欧维姆职工宿舍小区停车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