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海上枫桥工作法”解民忧促发展 威海环翠区孙家疃街道让小事不下船大事不出港

2023年9月,一次出海期间,船员王某、邹某因琐事发生口角,眼看就要发生肢体冲突时,被“船老大”李某大声喝止。渔船调解小组成员“大副”张某等闻声赶到,对两人进行“背靠背”安抚教育,引导他们感受家庭责任、同事友情,并依托“网络入海”平台,视频连线海事公益律师开展法律宣讲,最终解开“疙瘩”,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这是发生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域内一艘渔船上的故事。孙家疃街道域内渔港年停靠渔船两万余艘次、往来渔船民5万余人次,海上渔船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渔船民与船东的劳资纠纷、渔船碰撞矛盾纠纷易发多发。为此,威海市环翠区探索实践“海上枫桥工作法”,有效实现“小事不下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2020年以来,街道涉海涉渔矛盾纠纷年均下降38.7%。

孙家疃街道全面推行“一船一调解小组”制度,发挥“船老大”出海经验丰富、威望高的优势,明确其为调解负责人,并由“大副”“大车”协助调处纠纷、化解矛盾。与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建立海上纠纷联调机制,指导帮助“船老大”化解出海作业期间的相关矛盾纠纷。

针对每逢年关或休渔期渔船用工报酬纠纷多发的情况,街道实行摸清底细、厘清责任、讲清法理和快速解决的“三清一快”机制高效化解。建设“涉海信息采集云平台”,对渔船证照、用工协议、保险凭证等,实行“一船一档、一人一号”动态监管。将渔船用工、薪酬支付等情况纳入信用监测体系,为渔业企业、捕捞船船东等建立信用档案,将违规渔企纳入“黑名单”予以惩戒。梳理薪酬标准、用工时长、劳动保险等风险点,形成要素清单,提供合同模板,约定双方权责。

街道还组织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进渔港、上渔船、访渔民,引导渔船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协调海洋、劳动监察、公安、海事法庭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聘请6名特约调解员入驻多元解纷调解室,对一般性劳资争议以简易程序快速调处,对申请立案的事项由海事法官依法速裁。2022年以来,街道涉海涉渔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