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酒泉市 > 正文

四治融合做实基层服务 七色花开创新社会治理

——酒泉市肃州区东北街街道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

肃州区东北街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探索以政府治理、法治治理、人民自治、教化德治为主要内容的“四治融合”治理实践,以“党建+网格”的管理模式为载体,深入实施“四治融合”的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按照“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的工作思路,结合区域特点,建立“包保领导+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志愿者”五级网格服务模式。牢固树立城市党建“一盘棋”思维,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的“1+N”区域共建组织体系,统筹辖区资源优势,激发各类治理力量向党组织集聚,有效引导各行业、各部门党组织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持续巩固优化大党建工作格局;推行以“社区警务室为工作平台、若干辅警为核心、实现N种法律服务方式”的1+X+N警务服务模式为核心、党员干部为主体、法治惩处为保障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把基层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开展“萤火虫”亮德行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道德素质,促进和谐楼院小区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创新基层群众协商议事“四会联治”社区自治模式,鼓励开展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在网格内由小区居民通过板凳会、议事协商会的形式自主参与、自主管理,将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越画越大。

按照“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一网格一特色”的工作思路,所辖7个社区根据实际和工作基础,大力挖掘基层治理典型经验和先进标杆,提炼打造了“七色花”品牌。推动便民服务更高效、干部作风更务实、社会大局更和谐,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案例正文:

一、背景和起因

东北街街道辖7个社区(同德巷社区、仓后街社区、民主街社区、西文化街社区、东文化街社区、北新街社区、汉唐北街社区)地处酒泉老城区商业繁华地段,人流、物流相对集中、人员居住较为密集。由于城建开发时间早,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呈现出“五多”“一少”的特点,即:散居楼多,弱势群体多、特殊人员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多,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少。无形之中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管理服务难度大。

二、做法与经过

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探索以政府治理、法治治理、人民自治、教化德治为主要内容的“四治融合”治理实践,以“党建+网格”的管理模式为载体,深入实施“四治融合”的社会治理工作模式。

一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各项工作任务,围绕“党建堡垒、共治平台、服务阵地”的总体定位,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健全完善“党建+网格”管理模式,把党组织与社区网格同步设置,在网格上设置党支部,按片区划分党小组,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网格化管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带领党员、党员凝聚群众,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发挥“大工委”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用。牢固树立城市党建“一盘棋”思维,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的“1+N”区域共建组织体系,努力构建“一核多元、协同共治”的治理模式。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会议和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会议,协商解决治理难题,统筹辖区资源优势,激发各类治理力量向党组织集聚,制定契约化共建项目,达成共建协议,实现资源共享、共治共建,有效引导各行业、各部门党组织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持续巩固优化大党建工作格局,共同唱好城市基层党建。

二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定力。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推行以“社区警务室为工作平台、若干辅警为核心、实现N种法律服务方式”的1+X+N警务服务模式为核心、党员干部为主体、法治惩处为保障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一厅五室”职能,常态化召开驻点政法干警联席会议和社会治安情况分析研判会议,通报每月各类案件发案情况,并对近期社会治理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一些涉及政策法规类及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及时联系政法干警协调化解。依托调解工作室,吸纳具有法律专业特长人员,壮大人民调解工作队伍,用百姓的方法,解决百姓的事情,使矛盾在源头化解,问题在基层解决。确定每月5日为志愿服务日、15日为政法干警进网格服务日、25日为综治服务日三个工作日,每周二社会治理“有问有答”活动,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等活动。通过“甘肃党建·社区E家”发布活动通知,组织五联双报单位、共驻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公安民警、各级网格长及辖区居民群众开展各项服务活动,进一步深化“综治预警吹哨,部门响应报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格服务管理效能,把基层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是发挥“德治”教化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内力。道德教化是培育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在居民中推进德治建设,大力提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深化“萤火虫”亮德行动党建品牌。以“树立典型扬正气、志愿服务赢民心”为主题,开展“发现身边好人好事、推举身边道德模范、比学身边道德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萤火虫”亮德行动,号召党员带头参与楼院管理、带头帮扶特殊群体、带头调解邻里矛盾、带头参与文明楼院创建、带头缴纳各项费用、争当优秀党员、争当楼院之星,党员带头在楼院行善做好事,亮德帮他人,影响和带动居民争做好人好事,争做“萤火虫”亮德之星。深入开展“楼院之星”、“最美家庭”、“最美母亲”、“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在社区营造“评选好人、学习好人、宣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通过巨龙御园建立“萤火虫”亮德长廊、同德巷社区陶然居社会综合治理网格长制文化长廊、陶然居书香少年阅读基地,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道德素质,促进和谐楼院小区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四是发挥“自治”基础作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强化群众在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千方百计让社区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创新基层群众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推行居民议事会协商、居民代表会决策、居民委员会执行、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四会联治”社区自治模式,鼓励开展居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在网格内由小区居民通过板凳会、议事协商会的形式自主参与、自主管理,真正做到“让民做主”,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将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越画越大。

三、工作成效

一是党建引领,实现网格体系效能化。优化整体布局,按照“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的工作思路,结合区域特点,建立“包保领导+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志愿者”五级网格服务模式。统筹网格党组织设置,将所属7个社区的61个党组织与36个二级网格区,84个网格片区有机融合,从街道、社区、路段、小区到楼栋确保网格党组织覆盖到位,形成党组织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完善“四确保”制度保障,确保每日网格片区晨会制,网格长工作开展情况日安排,周计划,月考评制,网格通APP签到打卡制,网格长能力提升培训机制。

二是健全机制,实现网格服务精细化。建立网格化党建工作指导机制。通过召开街道党务工作例会、社区党建联席会、党员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党员对网格化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依托网格党组织对辖区重点困难家庭进行逐一排查,组织社区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年轻党员认领岗位,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居民群众提供治安巡防、社会事务、居家养老、文体活动等综合服务,形成党建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新面貌。

三是共驻共建,实现网格建设全民化。在工作中始终把党建放在首位,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把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一个末梢,让每一个社区楼院“毛细血管”畅通,让党建活力在基层涌动。积极引导驻区单位、社区民警、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和资源,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街道充分发挥引领指导作用,统筹协调城管、司法、市区相关单位等各方力量,协同解决社会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大事难事。指导各社区培育和引进各类社会组织,规范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多方联系动员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形成全员参与治理、全域覆盖服务的协同治理新格局。

四是多措并举,实现网格工作机制化。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建立权责明确、务实高效的社会治理体系,结合“综治预警吹哨、部门响应报到”工作机制,指导督促辖区一级网格区规范运行,配合区网格长制管理服务中心做好一级网格区、一级网格长和二级网格长的管理培训、督查考核和奖惩通报工作,充分发挥网格服务管理效能,以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街道、降低发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通过构建“大防控、大调解、大平安”网格长制工作机制,使街道社会治理工作更加优化。

五是资源共享,实现社区建设智慧化。推动“互联网+”“一米网格”与社区服务治理的深度融合,逐步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积极与公安、物业、通信公司等沟通对接,充分整合社区信息、数据资源,依托互联网实现社区数据收集、存储、分析、处理,对辖区内的重点人、重点事进行监管、治理,将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为居民提供智慧物业、智慧服务和智慧政务等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智能化。

六是“七色花开”,实现社会治理品牌化。街道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平安和谐法治平台,争创“同心治理”先锋,形成“三融四治五联 共绘治理同心圆”工作模式,深入推进党建、公安、司法、检察院、法院、物管等部门职责与网格长制融合并行的新型治理模式,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全科网格,不断推动街道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按照“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一网格一特色”的工作思路,所辖7个社区根据实际和工作基础,大力挖掘基层治理典型经验和先进标杆,提炼打造了“七色花”品牌:即:仓后街社区(红花)“走访、议事、办理、回复、评价”五步工作法。东文化街社区(紫花)“无私奉献老妈妈 爱心温暖千万家”在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爱民活动基础上,将“老妈妈”志愿服务拓展到支部党建、红色物业、便民助民、文化宣传等方面。汉唐街北社区(蓝花) “969”工作机制。九必访:困难户、空巢老人、残疾人户、失业人员家庭、重点帮扶人员家庭、发生重大事故居民家庭、邻里纠纷矛盾突出的居民家庭、双拥家庭、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必访;六必到:居民思想波动、居民志愿服务、居民困难病重、社区突发事件、邻里矛盾纠纷、邻里帮扶互助必到;九必报:公共设施损坏、社区环境脏乱、重点人员动向、外来人员流入、居民工作生活发生重大变故、居民房屋出租、有安全隐患、有不稳定因素、有居民建议必报。将触角缩小到“点”,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民主街社区(青花)一件蓝马甲、一张工作证、一个手提袋、一张连心卡、一支记录笔、一本民情账、一份信息册、一张调处表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管理服务举措。西文化街社区(黄花)“微党建+”充分发挥党员优势、“微调解+”全力打造调解品牌、“微服务+”争做居民贴心人、“微安全+”提升群防群治水平、“微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五微+,打造楼院贴心人”的工作模式。同德巷社区(绿花)谱写网格“连心线”,畅通“民情直通车”;谱写资源“共享线”,统筹“综治一盘棋”;谱写党员“先进线”,激发“党员奉献情”;谱写服务“提升线”,唱好“为民服务戏”;谱写社会“和谐线”, 奏响“和谐发展曲”“五线谱”工作法。北新街社区(橙花)“服务哨”织密组织;推行网格治理项目化,“品牌哨”打造特色;强化基层治理多元化,“治理哨”实现和谐善治;网格治理有温度,“熟人哨”入网入心的“网格微哨”等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推动便民服务更高效、干部作风更务实、社会大局更和谐,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