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酒泉市 > 正文

引领红色物业“换新颜”助力基层治理“大格局”

——酒泉市肃州区西南街街道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

近年来,肃州区西南街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开展打造“红色物业”,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完善物业治理、提升物业服务方面的引领作用,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寻找破解物业服务管理难题的治理良方,把“红色物业”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平台、重要力量、重要载体,全面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结合网格体系建设,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使党建对物业管理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把党的组织和工作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通过健全完善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将辖区72个物管小区、40个散居楼院、4个城中村、12个商场市场、19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治理范围,从党的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重点整治、日常管理、为民服务等六方面细化梳理涵盖卫生保洁、安全监管、停车秩序、小区绿化、飞线充电整治等物业管理服务41项具体治理内容。按照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思路,充分结合警网融合、司法并网、法网融创、检网融合等网格制工作机制,全面整合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工作力量,以及应急、住建、执法等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居民群众、在职党员等社会力量开展“网格吹哨我报到,我当一天网格长”活动,参与“红色物业”治理,推动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多部门多领域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全社会参与物业治理的共识不断形成,各类社会组织和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物业治理的主动性不断增强,物业治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有效提升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背景与起因

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本单元,同时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随着城镇化脚步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随之而来在小区物业管理上也暴露出“制度不全、矛盾较多、服务不高”等一系列问题,给基层治理带来更高标准、更新要求和更多挑战。在这大背景下,如何发挥物业行业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更好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努力形成党建引领作用更明显、行业管理更精细、人居环境更加和谐的物业管理服务新局面,成为我们必须要认真思考的一个新课题。

西南街街道辖区总面积12.4平方公里,是酒泉市委市政府所在地,街道下辖5个社区,共有物管小区72个,散居楼院40个,常住人口39506户85771人,辖区共有机关单位195个,商业门店3111个,管辖52个楼院党支部,管理党员6184人,其中直管党员3955人、在职党员2229人。西南街街道作为酒泉市行政单位密集区域,辖区总体呈现“三多两高一稳”的特点,即:行政单位多、企事业单位多,在职党员多,居民群众人员素质高、生活质量高,居民收入比较稳定。

二、做法与经过

1.强化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引擎”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完善物业治理、提升物业服务方面的引领作用,结合网格体系建设,街道下辖5个社区党委,建立网格党支部21个,片区党小组72个,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由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兼任业主委员会或自管委员会成员,推荐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自管委员会中的党员担任网格党组织兼职委员和网格员,使党建对物业管理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把党的组织和工作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加强社区对楼院小区管理,指导辖区72个物管小区全部成立业主委员会,及时选举、改选业委会,把相关负责人和联系方式进行公示,督促加强物业服务质量。推行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居民党员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工作联抓工作机制,强化日常联系沟通,每月开展党建联建和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区党组织发挥党建领航作用,选优配强小区党员先锋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包含社区网格员、小区居民党员、物管企业党员等成员的“小区党员先锋队”8支,联合物业企业、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机构等各方资源力量,共同参与物业治理,共商物业服务事务。通过“小板凳议事会”、“小巷总理”等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带动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2.健全完善机制,推动工作落实街道制定下发《肃州区西南街街道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实施方案》,按照党建统揽、共建共治、多方联动的工作原则,将辖区72个物管小区、40个散居楼院、4个城中村、12个商场市场、19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治理范围,分别从党的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重点整治、日常管理、为民服务等六方面细化梳理41项具体治理内容,涵盖卫生保洁、安全监管、停车秩序、小区绿化、飞线充电整治等物业管理服务方方面面。同时针对每一项具体治理内容制定工作措施,指导5个社区按照“一小区一方案”工作要求,分别针对不同小区楼院(商场市场、机关单位)梳理存在问题和治理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红色物业”治理提升全覆盖、无死角。全面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按照一周一会议推进、一周一专项治理、一月一专项通报、一季度一现场观摩、半年一次工作经验交流的工作机制,固定每周三为“红色物业”集中治理日,各社区组织各方力量集中开展物业治理服务工作,街道不定期深入小区楼院查找存在的物业治理问题,通过工作交办解决,推动“红色物业”治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强化重点整治,聚力解决难题充分结合网格治理工作机制加强物业管理服务。结合社会治理每周二“有问有答”行动,每月5-10日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整治、每月15日驻点政法干警进网格、每月25日“综治服务日”等长效工作机制,按照不同时间节点和群众诉求,每周确定一项重点治理内容,分别从城中村脏乱差治理、小区植树造绿、飞线充电、装修垃圾清理、流浪犬只管理、太阳能管理、楼顶垃圾清理等方面,切实解决物业治理方面故障顽疾。按照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思路,充分结合警网融合、司法并网、法网融创、检网融合等网格制工作机制,全面整合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工作力量,以及应急、住建、执法等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居民群众、在职党员等社会力量开展“网格吹哨我报到,我当一天网格长”活动,参与“红色物业”治理,推动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多部门多领域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2020年11月,酒泉在线、人民网等网络媒体网民多次对辖区玉门油田新天地商业广场南广场搭建彩钢板商铺进行热议,酒泉在线网络评论多达125条,备受网民和市民关注,经查,该处建筑属于典型的违反“三线”(用地红线、建筑红线、道路红线)控制的违法建筑。且玉门油田新天地商业广场濒临油田小区,违法建筑紧邻人行道、贴近盲道,不仅对周边行人有较大影响,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2021年4月15日,街道党工委联合肃州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多部门依法对玉门油田新天地广场东南角搭建的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在经过多方协调沟通后,此次拆除工作顺利完成,玉门油田新天地商业广场道路恢复了畅通,困扰油田小学家长多年的广场脏乱差问题得到了解决。

4.弘扬红色文化,提升服务品质结合街道油田职工退管服务实际,辖区飞天路社区充分依托石油摇篮、红色传承资源优势,按照“资源整合、功能融合、协调运行”的思路,打造集新时代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红色物业文化展室、法治宣传长廊、四网融合联络室、红管家议事厅为一体的欣露园红色物业文化生态圈,构建起红色文化的中心聚集地和传承红色文化的精神高地,引领物业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在中心小花园安装固定宣传牌匾30余块,移动宣传展板10余块,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铁人精神、红色物业、法制宣传、食品安全、孝老敬亲、邻里和睦等内容,营造了石油摇篮红色物业浓厚氛围。在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四网融合”的基础上,纳入宝石花物业管家模式,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按照服务居民“五心”要求,依托社区“560”志愿服务品牌,结合社会治理“五项活动”,联合宝石花物业、油田派出所、油田社区医院等共驻共建单位,开展集法律咨询、家电维修、义诊服务、理发修面、惠民政策宣传等为一体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红色服务”全覆盖,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工作成效

“红色物业”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始终以“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为最高要求,将“群众满意”作为衡量物业治理服务水平的唯一标准,通过群众满意率倒查物业治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掌握居民业主诉求和愿望,切实以问题为导向,制定物业治理服务问题整治台账,逐个销号作战,力争每个小区楼院每周解决一个物业治理突出问题,每周化解一个物业复杂矛盾纠纷,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将物业治理工作做实做到位。不断创新治理内容和治理方式,在小区楼院建立网格警务“一键通”,结合“雪亮工程”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对居民小区进行智慧化改造,将小区楼院监控摄像头整合到“雪亮工程”视频监控信息系统,全覆盖实施智慧小区建设,提升小区安全防范能力。依托智慧小区建设,大力开展违法违建、非机动车停放、户外广告、大气污染、飞线充电等专项整治,紧抓时令节气,种植补植各类灌木、花草23000余株,努力打造一园一景、一路一树、一带一特色的园林式小区景观,初步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见绿,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整体规划。探索推行“楼道革命”,加强楼道卫生管理和秩序治理,在楼栋单元设立便民信息公示牌,营造楼道文化氛围,培树新文明,树立新风尚,凝聚道德文化力量,打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更加温馨宜居的生活环境。

自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辖区物业企业服务水平有了质的提升,街道授予广厦社区光明花园、富康路社区凯旋园、飞天路社区欣露园、肃州路社区百合园、中深沟社区神舟明珠小区等5个小区“红色物业示范小区”荣誉称号。全社会参与物业治理的共识不断形成,各类社会组织和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物业治理的主动性不断增强,物业治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一大批物业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排查化解,群众对物业服务质量的满意度全面提升,有效提升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