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百强案例 > 案例展示 > 天水市 > 正文

全力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内容摘要:2021 年以来,秦安法院深入贯彻最高院《关 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乡村 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需求,立足人民法庭“三项服务”职能 定位,因地制宜,积极打造“一庭一品”,培育形成布局合 理、定位清晰、运行顺畅、均衡发展的特色法庭构建模式。 秦安法院始终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 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把人民法庭作为公正司法的 窗口、为民服务的阵地、基层治理的纽带,将为民办实事的 宗旨深深刻进每一名干警心里,践行于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 切实发挥好审判职能,提高办案质效,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一、背景与起因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是党执政的“末梢 神经”之一,是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 义的桥头堡,是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是 服务群众、解决纠纷的第一线。为扎实推进法庭品牌建设, 打造“一院一品”品牌活动,2021 年以来,秦安法院深入贯 彻最高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 见》,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需求,立足人民法庭“三 项服务”职能定位,因地制宜,积极打造“一庭一品”,培育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清晰、运行顺畅、均衡发展的特色法庭构建模式。

二、做法与经过

(一)突出服务群众,着力打造“留守关爱法庭”

地处西北内陆的秦安县由于人多地少、常年干旱少雨, 村民生活困难,改革开放后,大批的秦安人为了生存,挑起 担子过上了走村串户半农半商的生活,王尹镇就是是秦安 “货郎担”发源地。王尹法庭辖区 3 镇 7.81 万多人,如今 也有大部分村民远走西藏、青海、四川等地外出经商,空巢 老人守家,留守儿童增多,家事、邻里、养老育幼、民间借 贷、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易发。针对空巢老人生产生活困难 和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王尹法庭着力打造“留守 关爱法庭”品牌,在辖区设立 2 个“人民法庭工作站”,依 法妥善处理家事、邻里、赡养抚养等纠纷,注重矛盾纠纷实 质性、源头性化解。依法治理高价彩礼、干涉婚姻自由、虐 待遗弃家庭成员等不良习气和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封建迷信 活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发展马锡五 审判方式,充分运用调解车载法庭等有利条件,带案下沉到 纠纷发生地,到农户家里入户,在田间地头就地办案。组织 辖区群众、中小学生、村支“两委”、驻村干部旁听庭审, 让老百姓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接受法治宣传教育,把 司法的温度传递到千家万户。王尹法庭坚持深化家事审判改革,用好心理辅导干预、家事调查、诉前调解、案后回访等 措施,加大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落实力度,保障留守儿童、 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以及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的人身安全和 人格尊严等合法权益。

(二)保障经济发展,着力打造“苹果花椒法庭”

郭嘉法庭辖区 5 镇 15.61 万多人,区域内 310 国道、天 平高速、靖天公路、叶莲公路、秦静公路纵横交错,交通便 利,商贸流通活跃。近年来,辖区以苹果、花椒为主的农业 支柱产业发展较快,其产业面积达到 16 万余亩,同时保鲜 冷库和农产品交易市场日益增多。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农民 收入的增长,涉农产品买卖、采摘劳务等产生的民事纠纷案 件也呈激增趋势。郭嘉法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急 难愁盼和司法新需求,针对农产品交易中易发多发的矛盾纠 纷,努力打造高效化解果品交易纠纷的“苹果花椒法庭”品 牌,在辖区设立 4 个“人民法庭工作站”,畅通权利救济渠 道,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依法妥善审理围绕果椒交易形成的家事、民间借贷、人身损 害赔偿等多发性案件,将基层矛盾化解在村居院落、园间地 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郭嘉法庭积极探索新时代 人民法庭工作新模式,充分利用集贸市场,积极开展普法宣 传和巡回审判,强化村民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引导村民运用 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教育、帮助果品保鲜冷库经营者提高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规范、 服务、保障作用,促进辖区林果经济在法治的轨道上规模化、 产业化、良性化发展。

(三)坚持便民利民,着力打造“司法零距离法庭”

西川法庭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 3 镇 8.44 万多人,流 动人口多,商贸流通汇聚,诉讼案件呈现纠纷主体多元化、 利益诉求复杂化和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为进一步延伸司 法服务,实现人民法庭矛盾纠纷化解由法庭终端裁决向源头 预防延伸,西川法庭积极打造“司法零距离法庭”品牌,在 辖区设立 3 个“人民法庭工作站”,充分调动综治中心网格 员积极性,发挥其熟悉行政村、社区和辖区人员信息的优势, 综合运用传统手段和现代信息化模式破解送达难题。坚持以 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将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和 田间地头,积极开展上门调解、就地办案、巡回审判,真正 实现“司法零距离”。妥善处理涉及相邻用水、排水、排除 妨害、土地使用租赁、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保障群众和企 业的合法权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突出地域优势,着力打造“文教旅游法庭”

“以护航旅游经济为特色,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底色、以 便民利民为本色”是莲花法庭的品牌建设核心。莲花法庭辖 区 4 镇 13.94 万多人,区域内“大地湾遗址”和陇城古镇文 化景区,承载着悠久的中华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缊,代表着西北先民的辉煌成就。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辖区村民 的继承权、相邻权、土地经营权、民间借贷等纠纷逐年呈上 升趋势。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在开展好执法 办案主责主业和传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依托大地湾遗址、 三国文化、女娲等非遗文化遗产,围绕县委、县政府“文旅 融合”工程和“东部新城”建设,创建“文教旅游法庭”品 牌,加强对农村文化遗址、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历史文化名镇、 名村的保护。针对辖区陇城、五营、莲花“园区化办学”特 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引导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深化人民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拓展诉讼服务功能,设 立形式多样、机制灵活、运行规范的诉讼服务窗口,改进立 案方式,拓宽立案渠道,提升立案质量和效率。在辖区设立 3 个“人民法庭工作站”,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矛盾纠 纷源头治理,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打通法庭服务人民群众 的“最后一公里”。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莲花法庭以舍我 其谁的执着,全力打造“文教旅游法庭”品牌建设,为我县 “九大工程”实施和“一地双城三中心”建设提供高质量的 司法服务。

三、成效与评价

2022 年秦安法院人民法庭工作重点突出,成效显著,向 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成绩单:

(一)人民法庭功能不断优化。目前,秦安法院共有 4个特色法庭,另外建立 12 个人民法庭工作站,法庭案件审 判质量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指标稳中向好。

(二)“三个服务”成效显著。人民法庭坚持司法职能 与社会职能并重,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融入基层社 会治理,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三个便于”不断提升。秦安法院 4 个人民法庭 基本实现科技审判法庭全覆盖,推出网上调解、网上庭审、 网上直播、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等功能,服务辖区群众。同时, 不断完善巡回审判制度,在交通不便地区设置巡回审判点, 运行“上门办案、巡回审判、以案说法”审判模式,最大程 度释放人民法庭诉讼服务潜能,切实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规 范化诉讼服务。秦安法院人民法庭参与“一站式”建设 100%。

(四)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秦安法院人民法庭始终把政 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 作成果,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 职业化的人民法庭干警队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秦安法院始终围绕“努 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 作目标,把人民法庭作为公正司法的窗口、为民服务的阵地、 基层治理的纽带,将为民办实事的宗旨深深刻进每一名干警 心里,践行于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切实发挥好审判职能, 提高办案质效,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