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与经验 > 正文

武陵源区创新打造民宿产业链党建联盟

编者按:2022年是张家界市委确定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年,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创新年活动方案和创新项目评选方案要求,主动思考、探索创新、积极实践,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形成了创新争先的热潮,涌现出一批富有潜力的创新项目。为认真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各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我们从中择优筛选20个创新案例,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

制图 舒信。

党建联盟红色引领 赋能民宿行业发展——武陵源区创新打造民宿产业链党建联盟

武陵源区总面积397.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万人左右,属于典型的旅游城市,因旅游建区兴区,30多年来,以核心景区为带动的旅游发展模式进入瓶颈之际,依托于绝版山水而建的民宿带动探索出了一条有别于传统观光旅游的新路径,形成了“以民宿为媒”的乡村旅游发展趋势。

近年来,民宿发展掣肘日益突出,一是起步晚,基础差,发展理念落后,缺乏整体有序规划,难以支撑长远发展目标;二是缺乏民宿建设发展经验,建设散乱,两极分化严重,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三是为抢夺客源,民宿经营陷入价格竞争恶圈,致使整体发展格局趋于低质化,难以凝聚起强劲发展势头,民宿品牌化发展困难。

近年来,武陵源区紧紧围绕“率先在张家界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在全区成立民宿产业链党建联盟,以党建联盟为纽带,搭建好合作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民宿行业整体抱团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武陵源特色的民宿行业发展之路。

(一)组织联建,构造一条“联盟链”。一是建好组织“点”。依托商会,按照“区域相邻、规模相近”原则,整合民宿行业中的党员资源,在民宿行业中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民宿产业发展中的先锋堡垒作用,目前全区已组建8个民宿党支部。二是串起产业“线”。推动民宿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文旅、农副产品加工及餐饮等相关行业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结对共建串起民宿党组织与其他党组织的“产业线”,促进结对双方互通有无、互补优势、互促共进,形成发展共谋、服务互动、难题合解的良好发展态势。三是构建联盟“面”。在以民宿党支部为核心构建的党组织“产业线”的基础上,拓展覆盖范围,将民宿产业经济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党组织全部纳入民宿产业链党建联盟,由区委两新工委牵头成立党建联盟协调小组,作为党建联盟的领导机构,推进民宿产业链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构建党建引领、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的链上党建工作体系,整合各方资源服务民宿产业发展,提升经营服务质量。

(二)事务联商,擘画一张“发展图”。一是同心谋发展。党建联盟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党组织定期与民宿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聚焦“在全域旅游发展大局中推进民宿产业链发展”课题,共议共谋全区民宿行业整体规划建设,按照“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原则,把中湖、天子山片区建设成为民俗风情体验区,把锣鼓塔、协合北片区建设成为高端休闲康养度假体验区,把协合南片区建设成为农耕文旅展示区。二是群策议经营。定期组织民宿行业党建工作恳谈会,聚焦民宿产业链党建工作发展,由联盟成员单位轮流策划主题活动,学习党的政策,交流民宿党建优秀经验做法,研究民宿党建工作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发挥党组织在民宿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促进民宿业发展的动力。三是合力破难题。举办民宿行业发展沙龙,聚焦民宿经营,让民宿党支部党员业主面对面交流,分享经营理念,交流行业文化,研究宣传推广、客源拓展,探讨发展难题,共商发展思路,打破过去“各自为政”的经营模式,促进民宿行业整体品质提升。

(三)资源联享,铸就一个“共荣圈”。 一是共享生态资源。推动民宿发展与自然资源保护有机结合,划分生态保护、耕地保护责任区,建立民宿党员“微田长制”,落实民宿流转土地的耕地保护责任,充分利用山势地形,有效安排四季耕种,提升田园风光,按景区保护的标准保护乡村生态环境,用景区化理念提升民宿品质,实现“美丽资源”与“美丽经济”互联互享。全面实施村庄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建立民宿垃圾处理、排水排污责任制、美丽庭院党员责任制和民宿责任区,以民宿发展为契机,带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实现共建共享。二是共享发展资源。用党组织优势带动民宿发展,推动土地流转,使闲置土地恢复生机,增加农民收益,让“闲置地”变“聚宝盆”。结合农村建房和危房改造,通过租赁、入股方式将闲置民房改造为民宿,让“空心房”变“致富屋”。用民宿发展带动集体繁荣,聘请民宿周边群众参与民宿管理和服务,从事住宿、餐饮、接待、田园风光营造等工作,解决党员和群众就业难题,让“闲散者”变“创收人”,实现共享共赢。三是共享人才资源。党建联盟集中组织专题辅导和业务培训,培育民宿管家、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队伍,蓄好民宿“人才池”,提升民宿行业整体素质。从民宿“人才池”中,挖掘致富能手,择优发展为党员,作为村后备干部培养。选派优秀联点干部当好党建指导员,帮助联盟成员单位规范党建工作,实现村企双向人才交流。

(四)品牌联创,打通一条“经济脉”。充分发挥民宿品牌带动效应,实施“民宿+”战略,推动特色产业、旅游商品、文娱产业、党建品牌的发展。一是拓展“民宿+生态农业”。带动茶叶、土鸡、葛根、熏腊制品等特色种养产业的发展,搭建“特色产业产品—民宿—游客”的销售链,形成特色产业产品产、销的良性循环,发展了一批以湘阿妹、鱼泉贡米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产品品牌。二是拓展“民宿+旅游商品”。在民宿公共区域设置精品伴手礼展台,展示销售武陵源生“酒礼”“茶礼”“养生礼”等“张家界礼物”精品伴手礼,借助民宿平台打开“武陵源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与销售量。三是拓展“民宿+文娱产业”。定期举办民宿文化旅游活动,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特色民宿专项宣传,加大与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影视媒体平台的合作力度,成功邀请“山谷时光音乐会”“妻子的浪漫旅行”等节目组进驻拍摄,推动特色民宿影视产业基地与网红打卡地建设。四是拓展“民宿+党建效应”。打造以“三亮三联三服务四责任”“四共四促”为代表的民宿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资源整合作用,引领民宿产业发展,助推民宿行业走上精品化、高效化、集群化的良性发展道路。

澧兰点评:

武陵源区创新打造民宿产业链党建联盟,在以党建引领助推民宿产业由个体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转变,推动旅游产业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等方面做出了有利探索,作为区县党委创新项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