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与经验 > 正文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做实“融”字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上下功夫,构建“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发展共谋、任务共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工作格局,切实把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优化治理体系,在机制上深度融合。直升机所党委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深度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研究所治理相统一,通过进章程、进制度、进流程的方式将党的领导融入研究所治理。以“合规、高效、集成、创新”为总原则,构建一套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核心的“1333”决策管理工作体系、一套以厘清党委与其他治理主体权责边界为主旨的“1+N”权责清单体系,建立了决策事项标准、运行规范标准、科学考核标准与信息化相结合的工作运行机制。决策管理体系与治理管控体系“两系”融合,有力确保和实现党委“把方向”作用。决策层、执行层、业务层“三层”融合,有力确保和实现党委“管大局”作用,经营管理决策、决策管理过程、决策落地过程“三维度”,有力确保和实现党委“保落实”作用。

完善价值体系,在观念上深度融合。2022年7月14日,直升机所以“创新引领未来、创新放飞梦想”为主题,举办创新主题故事分享会。分享会以型号技术创新为牵引,以生动感人的人物故事为依托,突出型号研制中的技术创新突破和创新意义,全面阐释创新精神,以及“航空报国、航空强国”初心使命的永恒追求。直升机所党委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与党员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相融合,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加快建设具有“领先创新力、先进文化力、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直升机研发机构使命定位凝聚广大员工,打造忠诚奉献之师。同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先进文化力建设,总结提炼和培育直10、直20等型号文化,培育创新文化,助力型号攻坚,大力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罗阳精神以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改革组织体系,在力量上深度融合。直升机所党委切实发挥主机牵头作用,强化主机所与各协作单位协同力度,紧密围绕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任务,与相关单位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机制、基层党组织多领域共建机制、型号文化共建机制、项目团队实事互办机制。2022年5月16日,AC313A型号研制取证联合党员突击队和罗阳青年联合突击队授旗仪式在昌飞吕蒙机场举行,直升机所、昌飞、江西审定中心三家单位的党员和团员青年充分发挥民机型号一线先锋模范和生力军作用,促进AC313A型号研制。当前,直升机所27个基层党组织与客户、主辅机厂所、高校等开展党组织共建,促进技术、型号等问题有效解决。同时,直升机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扩大党的基层组织和工作覆盖,重点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型号研制攻关等工作,先后建立型号研制临时党支部13个、党员突击队32支、党员攻关小组上百个,有效推动国产直升机装备高质量发展。

以“思想归零”促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思想归零”促进“质量归零”、以“思想归零”促进管理提升、以“思想归零”促进技术问题攻关……直升机所针对科研、管理或技术等方面问题,通过“筛选主题”“思想剖析”“持续改进”“以文化人”的“PDCA归零”形式,开展自我反思或集体研讨,深挖问题背后的思想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转变员工思想观念,并将活动成果融入文化建设,进一步锤炼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航空报国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思想归零”的开展,有效帮助党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促进攻克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创造一年完成四型新机详细设计的奇迹,推动直升机型号研制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思想归零”党建工作方法入选航空工业基层特色党建工作示范案例,中央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以“四融工作”提升外场党建工作。2022年1月,直升所成立“冬奥会安保”技术保障党员突击队,突击队在保障现场以“融合”为立足点和出发点,采取贴近保障业务、急难险重工作、职工生活实际,努力做实、做好现场党建工作,切实推进技术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当前,在贯彻落实“集团抓总、主机牵头、体系保障”要求下,在重大专项现场保障和跨单位联合党建的具体实践中,直升机所逐步探索出一套外场党建“四融”工作体系。融心:通过支部共建,保障业务融合、资源互用、信息共享;通过业务流程梳理,促进军地、主辅、内外、梯次联动。融力:通过创先争优,树立标杆;通过总师大讲堂,开展技术交流,提升团队能力。融情:通过协调各方,解决群众关心的生活、工作问题。融魂:急难险重,党员攻关,确保故障排除不过夜,打赢装备保障攻坚战。通过“四融”,外场“拧成一股绳”,以高质高效服务打造客户满意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