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治 > 正文

面对面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枫桥经验”工作法在深圳盐田遍地开花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创新推动形成了主要领导“周四大接访”、党建引领小网格、矛盾纠纷“三前移”、建设工程领域“工长”制度等一系列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盐田实践,“枫桥经验”工作法在盐田遍地开花。

“盐田树牢基层治理‘全周期’理念,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协调化解、应急处置、联动推进、精准落实,实现矛盾纠纷全流程闭环管理,为辖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保驾护航。”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群众关切及时有效回应

近日,辖区居民张某通过“周四大接访”活动反映周边餐厨垃圾处理场污染空气及小区出口被封问题。盐田区主要领导接访后,现场研究案情,明确牵头领导,相关部门立即前往现场查核处置,信访事项在一周内全面化解。

“周四大接访”活动是盐田区为落实“四下基层”工作要求、面对面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而建立的一项创新工作机制,区委书记、区长、街道书记、办事处主任每周四依次在各自辖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公开接访。活动将以往实行的“部门选案,领导约访”改为“群众预约,来访就接”,真正做到信访诉求“不拖不塞”“即办即走”。

为使“周四大接访”活动落到实处,盐田区建立一系列配套工作机制。每次集中接访工作结束后,区信联办当日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发放接访事项督办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并定期汇总通报案件进展情况,不定期组织回访,确保工作形成闭环。同时,建立信访案件周交办工作制度,每周汇总全区所有信访案件,采用“周交办、月汇报”方式,列出任务清单,提请分管领导和区领导包案、督办、关注,挂账销号,倒逼责任单位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单”。

“周四大接访”活动开展以来,盐田区、街道主要领导共接访35批115人次,及时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实现了“盐田事盐田办”。

群众诉求及时就地化解

走进盐田区港运司机之家群众诉求服务站,政务服务自助区、心理咨询室、法律顾问服务室、救济维修服务站、冲凉房、开水房等功能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这是盐田区结合港城特色,在全区最大的行业建立的一个群众诉求服务特色站,可为辖区3万多名港运司机提供政策解读、矛盾化解、心理服务、法律咨询等“一站式”配套服务,深受司机群体欢迎。

近年来,盐田区坚持以“治未病”为导向,积极回应民众多元化诉求,深入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矛盾纠纷基层治理,在全区建立1个区级和4个街道级群众诉求服务大厅、19个社区群众诉求服务站、53个群众诉求服务小网格,并在矛盾纠纷多发现场建立群众诉求服务特色站,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为辖区群众提供纠纷调处、法律、心理服务等一揽子服务,走出一条“纠纷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诉求服务在身边”的基层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新路径。

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基础上,盐田区重点开展矛盾纠纷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在矛盾纠纷较突出的建设工程领域率先建立建设工程领域劳资纠纷“工长”制度,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出任“工长”,按街道建立“工长”处置工作微信群。工人可通过辖区“工长”电话、微信二维码投诉欠薪案件,“工长”接收纠纷线索后,按照纠纷线索轻重缓急,及时分派给处置工作小组,迅速化解欠薪问题。

2023年,盐田区通过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受理群众诉求2724件,化解率达98.94%,辖区一大批群众诉求得到就地及时妥善化解。

群众矛盾及时合力调解

近年来,盐田区各街道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创新,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遍地开花。

盐田街道创新打造社会矛盾纠纷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三前移”项目,组织有党性、有热情、有能力的“五老热心人士”组成“民间小分队”,通过“聊天”式排查走访,着重发现、处理在基层占比高、数量大的邻里纠纷、劳资纠纷、家庭矛盾,把信息排查、宣传引导、多元调解“三前移”到群众“家门口”,做到矛盾纠纷及时响应、就地化解、源头治理、跟踪问效,有效实现群众事情群众办。近3年,盐田街道矛盾纠纷总量逐年下降,超80%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社区。

沙头角街道针对信访矛盾多发的劳动劳务领域纠纷,建立融合“人民调解+劳动行政调解”优势的街道劳动劳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整合街道各调委会、信访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社区法律顾问等各方资源,“调解+法治”双管齐下,实现矛盾化解高效化、专业化。

海山街道建立“熟人问诊”民生诉求服务模式,充分挖掘、调动“熟人”资源,通过“熟人走访、熟人办案”,巧打“感情牌”,摸清诉求核心关键,推动纠纷调解从经验主导到人情融入的结构性转变。

梅沙街道积极探索搭建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纠纷投诉受理中心,完善“一体联动、逐级承诺、三方互联”的在建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管服务机制,构建梅沙街道工程建设领域和谐劳动关系试点。中英街管理局成立深港事务人民调解工作室,有效化解涉港居民劳资纠纷、医疗保障等民生诉求问题。

据悉,盐田区通过实施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一系列措施,在化解信访积案、减少信访存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取得良好实效,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97%。